以工匠精神做生鲜电商

作者:李子晨 来源:中国网
2016-05-22 19:31:00

  “京东生鲜成立5个月了,但一直没有什么动静,一方面是因为团队一直在为完善用户的购物体验而努力,另一方面是我们做的事还未真正成功,我希望能够做得比说得多,而且好。”今年1月,王笑松自京东3C事业部老大的身份转换成生鲜事业部领头人后就很少露面。5月18日在京东“618品质狂欢节”启动发布会上,王笑松代表京东最年轻、也是首次参与618活动的生鲜事业部现身,希望能让更多人“吃好一点”。

  在接受国际商报电商周刊记者采访时,王笑松坦言,目前京东生鲜仍旧是京东所有品类中渗透率最低的。“但用户并不是不需要购买生鲜产品,中国消费者从以前吃不饱到现在不敢吃,改变现状的唯一途径就是让用户对你卖的生鲜产生信任,只有信任之后才有可能让更多的用户产生购买的想法,最终实现购买行为。”

  众所周知,生鲜电商的发展艰难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生鲜产品的标准化问题,王笑松以前带领3C团队对于产品标准化的经验非常丰富,但他认为,生鲜是慢工出细活的事业,标准化的实现也不会是一日之功,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去践行。为此,京东生鲜把买手思维视为DNA,建立了专业的采购团队,专门在全球各地搜罗特色食材,通过与原产地覆盖全产业链的优质供应商、地方政府、龙头企业合作,从源头确保品质。“我们的定位非常清晰,生鲜食材的采购标准是优质,而不是国内或国外。国外生鲜产业链很成熟、品牌知名度高,要做什么品牌直接找就可以,但中国很多优质的生鲜产品却非常分散,需要有更多的人沉下心去接触这些企业、接触这些产地、接触当地的农业专家。”王笑松说,经营生鲜事业不能是“坐商”,要找到好产品就要走下去,也需要时间。

  除了“买手制”,王笑松认为,京东自建的物流体系让京东生鲜比友商在冷链物流方面更具优势。“我们可以比较容易的实现反向物流,从而节约成本。现在市场上通用冷链物流的方法是:泡沫箱+干冰的方式,仅泡沫箱和干冰的成本就不止10块钱。同时,市场上冷链物流所通用的泡沫箱大部分是一次性,难回收,不环保。京东冷链的做法是自营配送员+可循环使用的专用冷链配送箱,可以将生鲜产品送达后,进行回收,这样的方式虽然一次性投入较大,但配送箱可以循环使用,降低了生鲜的物流成本。”

  此外,王笑松介绍,在生鲜电商领域,京东是唯一拥有客户订单时效承诺系统的企业。消费者下单时,不仅可以选择自己需要的收货时间,还可以选择自提取货、货到付款等配送方式。“由于生鲜的特殊性,我们要求配送人员在每一单商品送货钱都要给客户打电话,确保送货地址有人才去配送,同时如果生鲜产品收货后出现问题,我们也不要求用户寄回来,会直接把钱退还给用户。”王笑松的表述都显示出了京东要啃下生鲜这块硬骨头的信念。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以工匠精神做生鲜电商

中国财经app

以工匠精神做生鲜电商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以工匠精神做生鲜电商

中国新三板APP

以工匠精神做生鲜电商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