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焱:真正原创性的创业公司应获更多的资金和支持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22 17:43:00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2日讯 今日下午,海归创业学院“创业大讲堂”暨金融委员会“金融讲堂”——美国硅谷项目路演专场在北京欧美同学会报告厅举行,该讲堂由欧美同学会海归创业学院、美国硅谷天使基金、欧美同学会金融委员会主办,中国经济网作为协办单位并独家进行全程直播。赛富基金首席创始人阎焱表示,创业要到创业2.0阶段了,过去我们看到更多的是商业模式的创新。下一阶段,应是有技术含量的、真正原创性的创业公司得到更多的资金和支持。>>>>>点击进入专题

  他认为,一方面,现在是创业最好的年代,互联网已大大降低创业成本。另一方面,创业成了风尚,“造假”伤害了创业文化。真正的创业者应有良知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阎焱:真正原创性的创业公司应获更多的资金和支持

赛富基金首席创始人阎焱(中国经济网记者关婧 摄)

  文字实录全文:

  大家好!学弟、学妹们好,我想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关于“创业的成功逻辑”这个事。首先说明一下,我讲这个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能够给那些想创业的学弟、学妹们,让你们知道创业的真实的情况。其中可能有些情况跟你们听到的和看到的可能不完全一样。因为我的很多数字是根据在20多年投资的真实情况,所以希望大家听的时候,不要觉得受到影响。我希望的是,我们在过去这么多年投资中看到的、碰到的,成功的和失败的案例,能够帮助学弟、学妹们在创业道路上走的更远,希望你们更加容易成功,避免我们看到很多犯的错误,是这样的动机。

  在我开讲之前,先想问大家一个问题,看你们是怎么想的。就是从海归如果说作为一个群体,和国内创业者比起来,我们创业成功概率哪一个群体更高?我想在座的大家一定说海归创业成功概率更高。如果从理性角度来讲,应该也是这样,因为能够到海外读书得大部分是比较聪明的,比较学霸型的同学,留在国内的应该说从整体素质来讲,应该说海归更高一些。但是,我告诉你们从过去我们在中国20多年投资的情况来看,其实并不是这样,我们还没有看到这样一个群体在中国的创业成功率就一定比国外创业成功率高。相反远的不说,看看BAT,BAT中间有一个是海归,两个是“土鳖”。即使这一个海归的成功,我想市场大概有一半人以上不认为是因为他做的好,而是因为政府帮忙,如果市场自由竞争的话,未必他会成功。当然这是市场不同的见解。我个人是这样认为,导致今天这种情况大概有两种原因,一个就是今天的海归群体跟20年以前可能已经不太一样了。过去是学霸们学的好的才留学,而今天有很多考不上一本的就去海外留学。大家不要听了觉得难受,如果从统计样本角度来讲,可能真是这样的情况。

  第二,这个创业的成共识不是跟你的聪明和才智直接关系那么大?我们这些年发现,创业本身是非常本地化的东西,包括投资,有很多东西与你在本地的环境的熟识,以及能不能有能力去适应它,这是非常重要的东西。当然这两年政府开始引导大量资金倾斜在这,但是过去的时候创业其实非常难。举个例子,光是批文,你都要申请很长时间,比如说我们大家一方面政府在鼓励“双创”,鼓励风投,但是另一方面现在如果你想注册一个带有投资、金融这样的公司,一律停止注册。所以,需要非常强的创业者,具有对本地环境的适应性和及时调整对策的能力。这个能力可能跟你的学识和考试成绩没有太大关系。

  当然,我觉得中国的创业和投资,经过十年左右的突飞猛进,到了这个阶段,其实我们创业也要到了创业2.0阶段了,过去我们看到更多的是商业模式的创新,但是我想下面阶段更多应该是有技术含量的,有真正原创性的创业公司,应该得到更多的资金和支持。那些所谓的商业模式的创新,比如我们过去听到最火的O2O,比去年上半年最火的P2P,这些创业绝大部分是泥沙俱下,真正有创意的东西很少,这是对社会资源极大的浪费。

  首先讲这是创业最好的年代,这个事情上我很有体会的,我是在23年以前从事投资,那时候我们在国内经常被人认为是骗子,认为我们是皮包公司,因为你总是说投资人家,背个包,但是也没有办公室,也没有人,当然也见不到钱。那时候国内有钱人都是用什么?用钞票,一出去在肚子上有一个包,这个包永远鼓鼓的,然后拿着一个大哥大,这么大的一个东西,可以做防身武器,非常结实。然后到哪去都是拿着钞票。我们回国,那时候大家觉得我们也没有钱,也没有办公室,我们到那背一个包。那时候电脑不像现在很轻,那时候很重,那时候我们手机都没有,所以大家老说我们是皮包公司。真正中国VC的发展是在2009年,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有一个四万亿,那时候中国本土的人民币基金开始突飞猛进。

  所以现在中国的年代特别能够说明,用狄更斯在《双城记》里面开篇的一句话,就是“现在是最好的年代,也是最坏的年代”。为什么是最好的年代?因为大家热闹。我把网上的一句话拷贝下来,很有意思,他说放高利贷的改叫了P2P,乞讨的改叫众筹,统计的改叫大数据分析,忽悠的改叫互联网思维,做耳机的改叫可穿戴设备,办公室出租叫孵化器,看场子收保护费的叫平台战略,搅局的叫颠覆是创新,借钱给靠谱朋友叫天使投资,借钱给不靠谱的叫风险投资。尽管这个话说的有点搞笑,但是确实这是创业最好的年代,为什么?第一,政策好,一个国家从中央到地方,包括刚才学军秘书长在这,我不知道历史上有没有过,我估计咱们欧美同学会办一个创业学院这是历史上第一次,估计在蔡元培的年代没有,这确实是过去20年没有经历过。

  第二,钱多。钱怎么多法呢?跟大家说一个真事,两个月以前我去了一趟湖北武汉,武汉这个地方很有意思,很巨大,像一摊大饼一样,但是这么多年给我的印象是武汉吃的东西多,那个地方生活水平很便宜,不要花很多钱在武汉就可以过非常舒适的生活。但是他一直似乎是被人们遗忘的角落,这些年中国经济发展,武汉中部地区一直没有什么发展。结果我去了以后,让我感到特别震撼,因为我去的是一个有点像创业誓师大会,在省政府礼堂举行,那天去了2000多人。在我讲完了话以后,武汉市一个领导就宣布武汉市成立投资基金,有多大呢?他说了一个数字把我当时吓的摊在椅子上起不来,2000亿人民币,而且是真钱。这2000亿其中第一期400多亿已经分掉了,地方政府出的20%,然后有80%是由国家开发银行给他发一个七年债,每年6%的利息,由地方政府和武汉市政府担保。场面之热闹,让我感觉到我在那是最不被待见的人。确实是这样,当时给我的感觉,几乎武汉市作为的人都在讨论怎么分钱,然后怎么花钱。但是没有一个人在考虑个钱五年以后怎么拿回来。这个钱不仅是武汉,在武汉以后我去了我的家乡安徽,安徽是经济比较落后的地方,也是2000亿,分成两支基金。现在我们看到很多人创业,过去我们觉得10亿是特了不起的数字,特牛的数字,我记得我们投盛大的时候,投完了以后,我们跟员工见面、开会,我说同志们,咱们的目标是做一个10亿的公司,我以为同学们会鼓掌,结果下面一点声音没有,因为大家觉得阎董事在这忽悠,10亿是多大的数字啊。后来他们觉得不好意思,陈天桥让他们鼓掌,后来我说不是10亿人民币,是10亿美金,下面一句话没有了,因为大家觉得这个哥们儿肯定是在忽悠。我们投了10个月,不到一年上市,上市以后一个星期之内我们就超过10亿美金市值,大家知道陈天桥成为那时候中国第一个首富。但是今天你要说10亿人民币,你出去都不好意思见人。我碰到很多年轻人,有几年没有见到,一见到我就说阎总,你赶紧给我们做个顾问,我说干什么?搞个基金。多大?100亿。见到另一个人说,我们搞一个400亿。一个比一个大,而且居然真有钱。我觉得钱多也未必都是好事,我现在晚上睡觉有时候总是从梦中警醒,五年以后我被人追着:阎总,钱呢?

  另外还有一个好处,从创业者角度来讲,不光钱多,而且人傻。很多管钱的不是那么聪明的人,我说这个话可能不太恭敬。举一个例子,有一天接到大学同学给我打的电话,在此之前他在贵州一个城市做常务副市长,主管经济。那天给我打电话,就是他突然去做一个国有投资基金的董事长。前两天看到深创投也换了一个董事长。我同学就说你赶紧帮帮我,因为他不知道什么叫净资产,不知道什么叫IRR,所以很着急。所以你第一件事先把什么叫做会计的三张表看清楚,不然跟你讲也白讲。第三个就是忽悠管用,所以你看到很多人真忽悠到钱了,所以忽悠是创业非常重要的本事。

  第三个重要的事情就是互联网大大降低创业成本,什么是创业成本?大家不一定听得懂,你要是开个餐馆,你得租房子,在北京现在有些实体企业破产就是最后你算不过来帐,你赚的所有的钱都交了房租,因为北京房租不可遏制的向上涨。很多开店的慢慢都没了,最后变成只有毛利率特别高的奢侈品才能在北京开店。但是互联网存在就非常好,美国原来有一个戴尔电脑,当时戴尔一个特别光辉的故事,戴尔在德克萨斯大学,在学生宿舍里面创立的。不知道各位号称从硅谷回来的,有多少人知道这个故事。但是这个在今天已经是了不起的故事,我前不久去北大,北大有一个学弟,我看他们的项目,我说你办公室呢?他说没有办公室。他是做什么的?做手游的,他们现在每个季度收入3000多万,但是他们没有办公室,仍然住在北大学生宿舍里面。所以互联网的时代能够出现这样的事情,他的创业的启动成本可以变得非常低。

  另外还有一个,为什么说是创业最好的年代?就是角色模范比较多了。现在年轻人崇拜的是马云、是雷军,这些人用他们自己创业成功的经历,已经成了现代年轻人创业楷模。我以前觉得我们这样的人应该是有教育的大学生的楷模,觉得挺得以。但是我回到北大以后发现人家根本不理你,你是谁大家都不知道。所以角色模范的转变非常迅速。

  但是这也是创业最坏的年代,为什么这么说呢?是因为创业成了风尚,成了运动,大家相信风来了,猪也能风,于是更风、跟风、忽悠成了眼下创业的新常态。哈佛大学校长说过一句话,我引用在这,他说这是一个自拍和自拍杆的年代,我们都在无休止的关注着自己,而这种自我的迷恋忽略了他人的存在。我想今天在中国大家可以看到这一点,互联网阶级急速增长使得大企业相信烧钱可以烧出奇迹来的。速食文化的分为使得创业者寻求快速成功而忘记了创业真正需要的是坚持和奋斗。创业企业在点击率、用户数、转换率、融资额等基本数据上夸大造假几乎成了互联网企业的常态。过去我们夸大有没有?有。我觉得有两种,作为创业者本身必须是天生的乐观派,像我们做投资人做久了是不能创业的,因为我们做时间长了以后,对一切东西有天然的保守和天然的怀疑。比如说一个银行家,像李董事长这样创业的话,我估计基本上也不靠谱,因为一个银行家天生必须是比较怀疑的,他永远假定这个人是一个骗子把你的钱骗走,所以要做调查,你要抵押,要不然银行这个钱不大容易拿的。通常我们有一个统计,过去20多年在中国看这些创业者给我们的财务预测,能达到的概率是多少?97%都达不到,甚至于他给你的数字10%都达不到。创业者很多是画一个大饼,按照这个饼估值。所以外面很多人说投资人是要跟人对赌,其实不是对赌,投资人没有办法,你投未来,给你画一个饼,办理这个饼估值。我们说没办法就按照这个饼估值,但是你做不到就要调下来,并不是对赌。我个人认为他并不完全是夸大,是因为创业者本身是乐观的,他看问题和投资人看问题是不一样的。所以他这种夸大,一大半原因是因为他天性的乐观,但是确实有造假的。但是现在这种造假就是有点过分了,比较厉害了,他把融资额也造假,这个过去很少的,比如他融2000万人民币,他说三千万、五千万,甚至说我们看到更多的是融两千万人民币,一拍桌子就说两千万美金了,我们不太理解为什么这样说。他们说我们竞争对手也是这么说的,不这样说就丢份了。但是这种造假对于中国创业的文化是一个特别大的损伤。

  我们在创业高潮迭起的热闹下却是大量P2P、O2O公司倒闭或者濒临倒闭。有统计说在上海市登记的P2P公司有800多家,大概有80%都已经活不下去了。我想O2O公司也很类似,大量的公司都会倒闭的。外部推动有助于提高创业成活率,但未必提高创新成活率。所以历史来看创新的成活率更源自于内在的成功。所以我想欧美同学会在硅谷搞的这个创业的学院,我觉得我们比较重要的一点是在于是不是真的有创新的东西,我觉得对于一个国家来讲,有没有自己创新的东西是最重要的。

  有一个大家关心的问题,就是创业成功到底需要什么?讲到这个问题,首先说一下什么是创业?其实创业这个事很简单,说简单一点就是自己干。如果稍微说的学术一点,创业是指创业者发现机遇,并且把机遇变成商业价值的一个过程。什么叫过程?过程就是一个很长的时间。创业的成功是什么?我经常碰到很多人讲,说阎总,我爹妈现在退休在门口摆一个摊,也挺赚钱。我们讲的创业成功,首先跟大家说明白,从一个机构投资人来说,我们说的创业成功是指他能够有持续性增长并且盈利的商业机构,不是个体行为,是机构行为。而且我们通常讲的成功标志是上市,或者是被收购兼并。从这个角度来说,创业的成功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成功概率低于1%。所以如果说创业成功率这么低,为什么这么多人前赴后继呢?我觉得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跟风,在中国的条件下,现在年轻人如果不创业不好意思出去见人,说你干吗呢?说我打工呢。你落伍了,所以大家去创业。

  对于1%的创业成功企业,创业需要哪些基本要素呢?有三个东西:第一,眼光。刚才我们讲创业是指创业者发现机遇,并且把机遇变成商业价值的过程。所以首先你最好在别人没有看到这个商业机遇的时候先看到他,所以你需要眼光。第二,操作能力。因为创业是一个操作的过程,不是写本书。大家现在提到好多人是博士、教授,我们在真实的过程中发现,教授创业、博士创业成功概率低于普通人。因为当了教授以后,绝大部分人是更加抽象思维多一些,他待久了以后不太知道怎么跟现实情况打交道,所以他操作能够太弱也不行,当然也有些教授创业很成功,是因为有一些人是天才,他既有非常强的思维能力,也有非常强的动手能力,这种人是不多的。第三是组织能力,因为创业是一群人干的,不是一个人干的,我们发现但凡创业成功这些人,很多人在大学里面做过学生干部。因为在大学里面做学生干部很有意思,因为你没有钱,没有利益的东西,所以你必须创业者要求用你的组织能力和你的说服能力说服一群人跟着你干一件事。所以陈天桥,江南春,马云都是当过学生干部的。我们做统计,我相信绝大部分都是做过学生干部的。

  创业未必创新,而且创新也未必一定创造商业价值。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大家知道在历史上我们的电脑操作系统,IBM出了一个OS操作系统,在硅谷的老人应该记得,他的计算机的操作系统在计算上比微软好很多,但是全面失败。索尼最早的看录像带,后来索尼出了一个又小,密度又高,质量又好的录像带,技术上好很多,但是在商业上全面失败。所以我们如果我们做一个商业运营、创业,你的创新一定要注意怎么创造商业价值。换句话说就是你的盈利模式是什么,一定要考虑清楚。

  怎样才能创造价值呢?两个方面,一个是我们要创造新的产品和新的服务,比如大疆做的旋翼机,过去很少有人有,这个产品在人类历史上是没有的,过去做直升机是轴可以旋转、可移动的,结果计算机出现以后,计算能力很强,通过计算机的系统控制轴,每个轴旋转速度不一样,控制飞行姿态,这是人类历史没有的东西,但是现在遍地都是。服务也是这样,滴滴打车,UBER打车,过去人类历史没有的东西,现在都出来了。但是在中国还有一个东西就是以更低的成本和价格为用户提供产品和服务,这也是创新。在中国过去20年里面更多的是这样的创新,就是以更低的价格和成本提供同样的服务或者是差不多的服务。我们把它美其名曰叫做商业模式创新。但是这种东西能走多远?工业4.0的出现,是不是我们中国的东西需要上一个台阶,这都是对我们现在一个很大的挑战。

  为什么创业成功这么难?从历史和统计数据来看,创业成功是小概率事件,大家还记得我们在小学的时候学数学,我们都知道当我们要证明一个数学定理存在的时候,我们必须要穷尽所有空间。但是如果我们要证明一个数学定理不存在的时候,我们只要在一个特定的场合证明这个数学定理不存在或者错误的就可以。所以创业成功非常像我们证明一个数学定理,就是一个企业的成功需要在很多的事件链条上,在很长的时间里都要做出正确的决策,但是企业的失败可能只要在一件事情上决策失误就可能造成。所以,就是为什么企业成功那么难的原因。

  从另外一个角度我们来说明为什么创业成功那么难?这是一个正态分布和幂定定律分布的曲线。我们知道在自然界一个事件出现很多次的时候,他如果具有平等分布,而且每一个事件发生之间是独立的,这个事情基本上都是遵循大数定理。如果你拿一个硬币仍一万次,大概正面和背面各二们之一。所以自然界事情都是遵循正态分布。比如举个简单例子,我们在座的同学有的人长的美,有的人长的不那么美,甚至丑,但是真正美的人,这个曲线大概就是1%,真正丑的人也是那么的1%,大部分人都是跟我差不多,看得过去,然后就是萝卜白菜,看到有喜欢你的女孩子就说你是全世界最率的男孩,你碰到一个喜欢的女孩,就说他是女的女神。再就是智力,我相信在座的通过中国的选择以后,欧美同学会的智力在中国一定是1%左右的。但是即使在1%左右中间,真正的天才就是几个,我相信在座的有没有我也搞不清楚,假定你们有,也就是一两个。但是真正愚蠢的也就是那么一两个。所以,大部分人的智力,因为你的智力和另外一个人的智力完全是不相关的事情,是独立发生的事情,所以一定是遵从大数定理的。

  但是创业不遵从大数定理,遵从的是幂定理。这说的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它是极端不平等的分布,在绝大多数的事件都很小,都不重要,只有少数事件特别重大,而且决定整个群的命运。换句话说,我们创业,999个公司都死掉,但是剩下1个公司出来变成一个独角兽,整个群的价值是100亿的话,可能有一家公司两家公司,90亿都是他的了,这就是我们讲的幂定理的东西。其实我们很早的时候就有很多人做研究,最近有一个从0到1的那个人讲这个问题,我入行的时候就看这个东西,当时我不相信,但是20年下来我们自己投资也非常像这个。我们现在四期美元基金,40亿美金,200亿人民币。我们第一期,一个盛大就拿回来6.8亿美金,第一个基金4亿美元。第二期基金,完美世界,神州数码,一个完美世界投资800万美金,拿回来5亿多美金。所以每一个基金都是这样,你会发现一个明星企业,把你整个基金的价值,一个项目回报就超过整个基金。所以非常有意思。我跟大家讲为什么创业这么难,其实是有理论根据的,当然我这么讲,我希望大家多动脑筋,如果你创业的话,怎么在创业当中成为里面的独角兽,怎么成为最大价值的公司。

  创业是小众事件,通常适应特定类型和性格的人,从本质来说,创业是个非常自我的过程,它更多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刘星刚才问我愿不愿意跟创业者做朋友,我说还是不做朋友为好。比如有一个女性创业者,总是喜欢晚上给你打电话,美国晚上基本上不打电话的,中国人不管这个,打了你还得接,总是晚上打电话,太太觉得你们是不是有问题。后来我不接电话,她很愤怒,他说你怎么不接我电话呢?我这么辛苦,我这么晚不睡。我跟他说,我不同情你,你这么晚不睡,我也没睡,你既然创业就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你不能这样就要别人非得晚上接着你电话,你不能说你不睡,也要别人跟你不睡,全世界哪有这样的道理?创业不容易,但是你要记住,你一旦走向这个选择的话,这个世界说没有一个人,包括你爹妈,一定要给你支持。创业是一种自我的选择。

  关于企业家精神,在历史上最早研究创业的是熊彼特,是哈佛大学一个经济学家,他提到了创业家精神包括最主要的元素,首创精神、成功欲,所有成功的人,马云很有表现欲,很有成功欲。表现精神,以苦为乐,精明理智和事业心,这些是创业者非常重要的元素。我们现在经常讲梦想,好多人讲我的创业是有情怀,有梦想的。但是实际上我们看到90%以上创业的动机源自于对财富和声明的渴望,大多数创业者是为了实现某种梦想和渴望。什么呢?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一个企业做到行业领头羊,不是想赚钱,没有梦想,坏人也能够赚钱,不是一定高大上的理想才能赚钱。但是,一个企业能不能做到一个旗舰级的东西,能不能成为一个行业的标志呢?是与一个创业者的梦想和情怀有关系的。但是,对于初创的企业来讲其实更多,比如我们看到这样的情况很有意思,一个北大的小伙子创业,我问他为什么创业?他讲的道理特别实在,我也非常认同。就是他在大学四年谈了很好的女朋友,毕业的时候女朋友把他踹了,为什么呢?因为她认识一个特别有钱的人,把他踹了,他说我一定要创业,我说为什么?他说我创业成功就为了让我女朋友后悔。还有为什么要创业?还有我天天早上两个小时挤地铁烦了,我就要创业。这个没有关系,企业早期的时候要实在一点,谈不谈情怀无所谓。任正非最近讲的很对,你说你一个早期创业企业,别谈什么战略,别谈什么情怀,你就做一个产品,你把个产品让用户体验最好就行了,哪有战略?你天天讨论战略,别人拿着这个手机一会儿就死了,你有情怀有什么用。所以初创企业一定要考虑企业生存,到一定规模才谈发展。

  而且现在很多人说要拥抱年轻人,从我们统计来看并不是这样。从统计两看创业成功者年龄大多是30-38岁之间,而且创业成功者最多的是在第三次,而不是第一次,第一次大部分失败,这是一个真实情况。你说你30岁,中国大学毕业21-22岁。你21、22岁,什么都不知道怎么做,你怎么可能成功呢?唯一可能比年长的人成功的可能性是什么呢?比如手游,人家大人不玩儿,所以你成率高。所以,咱们不要忽悠年轻人,总是说拥抱年轻人,90后大学毕业就创业,天才是有,一说比尔盖茨没读完,一说就是乔布斯没读完,但是上帝造人不一样,确实有天才,但是更到的是大数定理,你还是先把书读完,别好不容易把家里面攒下的几十万花了。

  还有我们看到一个很严重的情况,很多创业者第一次失败以后,往往很多人就一蹶不振,这种失败的打击在他心理上造成这种阴暗的东西挥之不去,这个一定要对年轻人有妥当的辅导和帮助。

  创业成功的贡献是什么?这个对大家要要从事创业的人很有帮助,这正是我们过去20多年投资的心得。第一,我们讲创业成功有很多共性的东西。第一个就是长长的雪道,什么意思?巴非特讲投资很容易,就是找一条长长的雪道,而且最好这个雪稍微湿点,你在上面滚雪球就行了。他讲的是什么呢?你创业的时候要尽可能选一个你的目标市场比较大的。第二,商业模式的可扩充性,这句话比较难懂,但是是一个关键,什么意思呢?大家知道农业社会生产的时候商业模式弹性特别差,我记得我30多年以前在农村插队的时候,一亩地打800斤稻子,30多年以后,经过袁隆平的杂交水稻,现在一亩地打1000斤粮食,但是对地力消耗非常大,种三年得修养几年。所以农业进步非常缓慢。到工业时代,我们做鞋子,一个生产线一年生产10万双鞋子,满了以后再投资,再扩大生产力。为什么互联网企业估值这么高?是因为互联网企业商业模式的扩充非常快,比如做网游,做网游知道一个东西,如果同时在线人数达不到20万人,你基本赔钱。但是一旦超过20万人以后,你基本上就是印钞票,因为同时在线20万人,还是200万人,还是3000万人,边际成本的增加几乎是零。所以,我和从经济上讲,什么是商业模式的可扩充性?就是边际成本增加越小越好。

  另外一个我们总谈的东西,你这个企业有没有核心竞争力?比如我们开餐馆,为什么餐馆生意难做?因为餐馆很难形成核心竞争力,你做一个四川的,我在你对面开一个湖南的,基本上没有太大差异,所以餐馆是很难树立核心竞争力的。

  另外就是专注,中国创业者什么都做,今天做P2P,明天做电影,现在装到上市公司里面的,什么都装进去了,现在证监会开始收紧,不能什么影视公司都来了,影视公司今天一个电影赚钱了,明天赔钱了,总体来说90%的中国电影是赔钱,中国好几百亿的钱投入在这里面都没有了。所以影视行业波动非常大,证监会是对的,把影视行业要严格一些,这是对的。

  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现金流的把握,在中国我们做了一个统计,那么多企业失败是什么原因?是商业模式错了吗?是盈利模式错了吗?不是。我们发现90%的企业识别是因为他现金流没有控制好,这一点刚才伏安兄讲的银行这块非常重要,所以银行对于一个企业最重要的考察不是资产有没有抵押,应该考察这个企业的现金流。

  还有Timing。在中国创业年代时间的把握非常重要,我们知道在中国很多创业走在比较前面的公司全成了先烈,现在谁还知道当年中国第一个互联网公司,那个创业人叫张树兴,这个公司当年非常牛,但是现在已经完全不存在了,年轻一代已经忘记他了。所以不要太走在前面,基本上都会死掉。

  但是所有的因素中间最重要的一个因素,这个创业企业最重要是要有好的领袖,我们过去吃过一个大亏,在1999-2001年的时候在中国投资,那时候早期互联网公司,那时候我们非常相信硅谷模式,在中国投很多公司以后,从国外飞回来一大堆CEO、COO、CFO,结果这些公司无一幸存,全部失败。后来我们总结发现一个问题,在一个创业企业早期过多的强调团队,对企业是有非常大的杀伤力的。所以,在创业早期更多的应该是领袖创业者的作用,否则内耗太大。

  有了这些DNA以后,创业公司是不是就一定会成功?当然是未必,这就是创业难处所在,这就是我们投资难处所在。我们其实从本质上来讲,投资人都是寻找一个成功的充分条件,巴非特花60多年,我花20多年,到今天都没有找到。我们没有找到一个让企业必然成功的条件,我们只找到一些20多年的经验体会下来有一些成功的企业共同本质的东西。在这里提出来供大家参考。

  我们发现的是什么呢?就是创业成功与创业者的人格品质相关度极高,我刚才讲坏人也能赚钱,但是如果能把一个企业做大,做好,做成行业领袖,这个是和创业者的情怀、人格有相当大的关系。如果你是一个非常自私的人,一个公司的股权,你和你老婆拿99%,这个企业做大的可能性非常小。你愿不愿意去分享,去认可你同事在公司里面贡献是非常重要的。创业成功人格的需求有几点供大家回去没事琢磨,如果真正想创业的人可以考虑。第一,一定要诚实,要有良知,这个特别重要。另外,要有超越的情怀,就是你不能说创业只想你个人私利,一定要有超越个人私利之外的东西,比如说我就为了我们村庄也行,比如说我就为了我们城市也行。所以我们赚钱不一定要情怀,你要把企业做大做好,做成一个旗舰的东西需要情怀。

  你总要相信一些东西。然后是独立思考,创业、赚钱是理性的事情。另外就是要坚持,现在大部分创业都是在喊口号,过两天碰到困难全像泄气的皮球。其实创业更多的是孤独和煎熬,一定要耐得住孤独。创造和创新的基础是独立思考,而独立思考的前提是思想的自由。没有独立思考的独立式创业一定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