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史上首次夺取汤姆斯杯 里约奥运竞争"五强变十强"

作者:彭延媛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5-22 17:58:58

  原标题:丹麦史上首次夺取汤姆斯杯 里约奥运竞争“五强变十强”

  国际在线报道(特派记者彭延媛):世界羽毛球男女团体大赛汤尤杯22日在昆山落下帷幕。当天的男团汤姆斯杯决赛中,丹麦队3:2力克阵容不整的传统豪强印尼,欧洲球队史上首夺汤杯冠军!此前,中国女队实现尤伯杯三连冠,男队则未进四强!同为中国体育传统优势项目,但和乒乓球相比,站在里约奥运会的门口,羽毛球竞争却异常激烈。

  说一口流利中文的阿萨尔森为丹麦夺冠拿下关键的第一分!这位22岁的丹麦男单新天王已经多次被问到“是否有自信成为世界第一”,他回答说:“我当然希望自己变‘得’世界第一,不过这个目标很难!世界上有很多、很多非常厉害的男单球员,所以我每天都要训练很多。我需要对自己有信心,也要尊重我的对手,他们是我的motivation……动力!他们是我的动力!”

  自取中文名“安赛龙”的阿萨尔森目前排名世界第4,他当然会被列进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的奥运对手名单——只不过,现在这张名单很长:“男单有竞争力的人有林丹、李宗伟、谌龙、周天成、苏吉亚托,还有安赛龙和约根森……也是8到10个。印度的斯里坎斯也不差,他也许没能力拿冠军,但有能力赢你一场球,这是很可怕的,现在很多这样的运动员!”

  虽说丹麦汤杯半决赛逆转马来西亚,但阿萨尔森从没赢过李宗伟。加上林丹和谌龙状态摇摆,“千年老二”的奥运金牌梦似乎从未如此清晰——只是,刚刚获得亚锦赛冠军的李宗伟本人并不这样认为:“奥运会是不同的,需要在精神上做很多准备,变得更强大!奥运会4年才有一次!我们都有最后两个月,我相信每个球员都会尽全力备战。我希望能在里约有很好的表现,金牌嘛,人人都想要,但金牌只有一块,我们只能奋斗!”

  男单如此,女单也不遑多让。李永波一口气列出了7、8个名字:“奥原希望和山口茜,内瓦尔和辛杜,拉差诺和彭迪,这就6个了!加上中华台北的戴资颖和西班牙的马琳,这就8个了!再加两个中国球员——这10人的水平,谁赢谁,一点都不奇怪!”

  上届奥运女单铜牌得主、印度的内瓦尔,本届尤杯表现不俗,小组赛对阵日本还击败了新星奥原希望,虽说输给主要竞争对手泰国的拉差诺和中国的李雪芮,但国羽眼中不能没有她。内瓦尔说:“我要好好利用接下来2、3个月时间训练,我需要学的东西仍然很多!像李雪芮、戴资颖这些球员都非常强,我要学习她们的长处,为奥运会做好准备!”

  印度、泰国、西班牙……对世界羽联诸多批评的李永波也不得不承认,羽毛球推广工作做得不错,否则无法解释为何在传统强国之外出现了这么多优秀球员:“西班牙的马琳不是在西班牙练出来的,是在世界羽联的国际羽毛球学校!这种方法是对的,让很多羽毛球发展的还不够好的国家的运动员也能接受专业的训练。过去,传统强国就是中国、印尼、马来西亚、丹麦和韩国,五强。现在不是了,起码8强、10强,这是最少的算法!从这个角度说,羽毛球运动确实推广普及得不错,只是商业化还不够!”

  现阶段,奥运会还是羽毛球优秀运动员最重要的舞台!一枚奖牌也非常珍贵!韩国女双名将郑景银说:“我们当然会为奥运会好好准备,无论体能还是技术。我希望能获得一枚奥运奖牌,但我不知道会是哪种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