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券市场窄幅震荡 交易机会仍可把握

来源:新华社
2016-05-22 16:23:28

  新华社上海5月22日专电题:现券市场窄幅震荡 交易机会仍可把握

  新华社记者杨溢仁

  本周以来,银行间现券市场窄幅震荡,收益率涨跌互现。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利多因素暂时出尽,加上资金利率2.25%的约束,因此在市场开始逐渐兑现收益的背景下,债券收益率的短期盘整并不出人意料。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较之于违约风险频现的信用市场,当前不少券商机构对利率市场仍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目前,各机构的配置压力依然较大,在基本面和政策面逐步配合的情况下,个人预计债券有望重回牛市通道,而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的表现更值得期待。”一位商行交易员告诉记者,“虽然4月债市在基本面、流动性和信用风险的合力冲击下,迎来了一轮深幅调整,也使得不少投资者怀疑持续了两年的债券牛市已经结束,但就目前来看,业界无需过于悲观。”

  中金公司判断,在经济重新放缓而信用风险继续扩大的环境中,二、三季度的债牛特征可能表现为期限利差压缩到历史低位,而信用利差小幅扩大。也就是说,中长端利率债和中长端高等级信用债的表现将在所有债券类别中最为突出。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无论是银行理财、银行自营,还是资产管理、保险等机构,其资金配置压力均不容小觑,在股市动荡和商品价格回落,资金没有更好投资渠道的情况下,这些“子弹”很可能在后续集中回归到债券的配置上来,从而加速行情的演变。

  部分乐观的交易员更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基本面、政策面、供需关系都将有利于债市回到牛市通道。投资者可以把握未来一、两个季度的进攻机会,这可能也是今年获利的重要时间窗口。

  “尽管短期来看,债券市场可能处于调整过程中,未必会有明显的价差机会。可是,对于大部分金融机构来说,债券(当然包括部分类固定收益产品)仍然是可以获取预期正回报的为数不多的优质资产。”国泰君安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如是称。

  展望后续,券商建议在收益率曲线震荡调整的过程中,投资者可增加债券的配置仓位。尤其当市场出现调整下跌时,要敢于加大交易仓位,博取情况好转带来的价差机会,并关注在流动性冲击下,收益率曲线上“异常点”的修复机会,比如超长期限金融债,中长期地方政府债、铁道债等价值洼地品种,以增厚债券组合回报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