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论道青年浙商:网购让我快乐

作者:赵小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2 15:20:00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论道青年浙商:网购让我快乐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安格斯·迪顿李晨韵摄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论道青年浙商:网购让我快乐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安格斯·迪顿与企业家对话。李晨韵 摄

  中新网杭州5月22日电 (赵小燕)21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安格斯·迪顿现身杭州参加“浙商大讲堂”,他在与青年浙商对话时表示,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扶贫做得最好的国家,接下来需要更多关注健康。

  他同时在回应企业家提出“网购对传统经济造成冲击”的困惑时表示,网购让自己变得非常快乐,“很多人童年都有被妈妈拖着去买东西的记忆,我很讨厌这样的回忆。舒服地坐在椅子上购物让我快乐。网购是进步是创新,“我们应该鼓励创新,即使它是一把双刃剑。”

  大道至简,娓娓道来。面对青年浙商的困惑,安格斯·迪顿妙语连珠,全场“亮点”不断。

  亮点一:“中国需要更关注健康”

  迪顿的分享会并没有谈太多经济,而是在谈幸福。他说,自己父亲是煤矿工人,小时候家庭也非常贫困,他曾经认为“幸福”并非经济学研究中的核心命题。然而,随着学术研究的深入,他逐渐发现各种宏观经济数据的意义也许没有“幸福”本身更具有本质性。

  21日,浙江中新力合控股有限公司创始人杨胜在与迪顿对话时首提出了自己的困惑,“GDP的持续的增长并没有带来我们国民幸福总值的增长,甚至反过来对个体生活造成破坏了,有关安全、教育等等幸福相关的指数在下降。”

  迪顿回应,如果说中国的经济要继续增长的话,我们就必须要关注健康。“这一点是我们之前有一些忽略的,中国要对这方面加大投入。当然还有其它的因素,比如说教育,也会人们对于生命的一个感知幸福有很重要的影响我们不能够只关注一个为主,而是把其他的纬度都加入到考虑当中,然后我们才有系统性的想法。”

  亮点二:“网购让我很快乐”

  “浙江杭州是中国的硅谷,近几年中,中国的整个电子商务几乎占整个国民消费的10%左右,在这同时也不可避免的破坏了很多传统经济原有的结构与体系。”新光集团总裁虞江波向迪顿提出了自己的疑惑。

  而迪顿的回应是,电子商务把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影响了人类的购买结构,但它确实也是双刃剑,会影响实体经济。“世界的繁荣,都是因为创新来实现的。企业家尤其是工程师把创新的想法变成了现实,互联网是特别好的一个例子,如果没有这种双刃剑式的创新,我们不可能比几百年前的人们活得很好。”

  迪顿表示,我们应该鼓励创新,即便它是一个双刃剑,我们也要告诉年轻人这一点。

  迪顿还阐述了美国的例子,美国中年一代白人的受教育程度并不是特别好,而过去二三十年,美国的工厂都在往外搬迁到中国、越南等发展中国家。对这一代美国人来说,他们失去了工作,他们的孩子也受到影响。其实美国工业的发展和搬迁就是一把双刃剑,对这一代美国人来说,他们就是受害者的那部分人。“但我们要做到不是禁止互联网、禁止创新,而是寻找角度帮他们减少冲击、渡过难关。”

  浙江企业家另提问,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存在产能过剩等问题,该如何解决。

  迪顿表示,过去十年当中,西方经济整体下行或者放缓增长。“在这样一个不太良好背景之下,中国要在制造业方面要像之前一样增长是比较困难的。”

  中国应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投资增长向消费增长转变。同时,他在得知中国正进行供给侧改革后表示,如果自己是制造业企业家,会特别希望政府主导改革。

  亮点三:“中国是世界上扶贫做得最成功的”

  后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现在是浙江省清华学子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他说,自己从小生活在极度贫困的地区,贫穷带来的痛苦让他记忆犹新。

  他向迪顿提问题,表示虽然自己富裕了,但心里还记得那些痛苦,除了现有政策外,还有什么办法让中国尚存的8000万贫困人口尽快脱贫。

  迪顿回应,自己就出生在苏格兰,爸爸是煤矿工人,从小也生活在贫困中。他认为,其实中国已经代表了世界扶贫工作当中最为成功的案例。他表示自己此前花了很多时间在印度,研究印度的问题。他住在新德里的一些富人交流,他们经常会说在印度穷人都不多。“对我来说,这才是真正绝望的事情,你否认贫困的存在。”

  迪顿说,如果一个人一开始出生的时候,生活状况比较差,他们可以摆脱贫困的机会就比较少。但是他们中还有很多人成了有名的企业家,或者去做诗人,或者是音乐家、医生,他们创作了很多很多好的事情,带给人们有很好的一个美好的结果。“但是他们中可能很多人都没有这样子的机会,因为他们一出身就陷在贫困当中,这相当于一个贫困的诅咒,也就是说贫困里面有很多的天才,但是他们并没有机会施展他们的才华,这对我们的经济也是一个损失。”

  迪顿表示,自己能给出的答案是,要继续关注穷人,“政府要倾听穷人心声、关注他们的状态,利用手中的权利来制定政策扶贫。”

  迪顿说,而对企业家来说,创造工作岗位就是让很多人脱离贫困方式,“对于很多人来说要脱离贫困就要工作,企业家可以做到这一点,通过你们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们。”(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