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鲀的安全性食用或将在中国解禁

作者:王楷 来源:央广网
2016-05-22 13:39:00

  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年4月,农业部、国家卫计委和国家食药监总局等三部委就拟联合发文的《关于有条件放开养殖河鲀生产经营的通知》委托相关单位召开听证会,河鲀的安全性食用或将在我国解禁。

  2015年新的《食品安全法》出台,其中明文规定食品应该无毒、无害,符合应有营养要求,对人体健康不造成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是慢性的危害。2015年10月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流通环节是否允许销售河鲀鱼有关问题的复函》,函中称河鲀鱼含有河鲀毒素,尽管不同品种河鲀毒素差异明显,但是其食用风险都比较大。河鲀鱼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 “禁止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食品”。“河鲀不合法”这样的情况也许即将会成为历史。

  今年4月,农业部、国家卫计委和国家食药监总局三部委就拟联合发文的《关于有条件放开养殖河鲀生产经营的通知》委托相关单位召开了听证会。此时距离1990年的“河鲀禁令”已经过去了26年。但26年以来,河鲀并没有被完全的禁绝,“拼死吃河鲀”的这种欲望,也催生了各种“打擦边球”的地下河鲀市场,也让河鲀的养殖和食用逐渐向更为安全的方式在发展,并且在这个过程当中也推动了相关法规的变化。江苏扬中市的“亚洲河鲀文化研究会”江苏省分会常务会长蔡平告诉媒体,1998年,经过原卫生部法监司发文,中国海洋大学水产教授宫庆礼在山东青岛太平湾开办了一家“庆礼河鲀酒店”,相当于一个探索河鲀安全食用方法的试点机构,此后辽宁的一些地区也陆续设立了类似机构。蔡平表示,扬中本地自古就有吃河鲀的传统,所以在“睁只眼闭只眼”的情况下,扬中市一直存在各种河鲀餐厅。他说在扬中做河鲀有一系列规范,比如说河鲀做好之后,先由厨师试吃一次,等10分钟后送菜员再试吃一次,20分钟之后还没问题才能给客人端上餐桌。他也表示过去10多年间,扬中市没有因为餐厅烹饪的河鲀发生意外的案例,只有两例因为外人食用了被遗弃的河鲀鱼子和内脏造成的中毒。

  此外,记者也从相关专家处了解到,未来对于河鲀,哪些餐馆能够销售河鲀鱼,包括什么样的厨师才能够上岗,国家相关部门也将会出台一系列的规范,来保证消费者能够安全的来食用河鲀。

  (责任编辑:罗伯特)

河鲀的安全性食用或将在中国解禁

中国财经app

河鲀的安全性食用或将在中国解禁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河鲀的安全性食用或将在中国解禁

中国新三板APP

河鲀的安全性食用或将在中国解禁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