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宣称击毙阿富汗塔利班领导人 和谈前景或更黯淡

来源:央广网
2016-05-22 13:50:00

  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据美国媒体22号报道,美国军方表示,美国无人机在巴基斯坦靠近阿富汗边界的一个地区的空袭中,可能击毙了阿富汗塔利班最高领导人阿赫塔尔·曼苏尔。

  据凤凰卫视报道,空袭行动发生在巴基斯坦当地时间周六下午3点左右,曼苏尔当时正在与另外一名男性塔利班成员乘坐汽车经过接壤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的地区,这次行动获得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授权,美国国务院说已知会巴基斯坦以及阿富汗两国政府有关空袭的消息。曼苏尔去年夏天才接任塔利班的领导人,五角大楼认为曼苏尔是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和谐的主要障碍。

  曼苏尔的死讯不是第一次传出。去年12月阿富汗政府方面就说,因发生枪战曼苏尔重伤致死的消息,但塔利班予以了否认。面对这次美国国防部的说法,阿富汗塔利班再次表示——该消息毫无根据。

  一方面是美国从军方到政府的高调宣布曼苏尔已死,另一方面是塔利班的否认。到底哪个是真哪个是假?曼苏尔是死是活?这让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中东问题专家董漫远联想到塔利班前头目奥马尔死讯确认的过程。在他看来,美方虽然用了“可能”的字眼,但可以看成是正式宣布。曼苏尔已死的可能性更大。两年前,起初塔利班也是在瞒,最后实在是瞒不住了,只好承认奥马尔在2013年就已经死于枪伤。现在看来美方从白宫的发言人到现在众参议院的几个参议员,方方面面的信息来看,曼苏尔被美国无人机炸死的可能性和概率极高,如果他们把握性不大,概率不高,他是不会做出这项宣布的。塔利班现在还是想要隐瞒,直至美方提供了确凿的证据证明了曼苏尔死于无人机轰炸,他才不得不认帐。

  曼苏尔接任奥马尔职位时就曾经过了数天的激烈讨论,而塔利班内部以及外界如何评价这位奥马尔的坚定助手,也是众说纷纭。

  有分析称,曼苏尔行事低调,几乎没有在公开场合露过面,留下的影像资料也不多。从现有资料猜测,曼苏尔或在上世纪60年代出生在阿富汗坎大哈省,上世纪80年代追随奥马尔与苏联人作战、参与阿富汗内战等多次战争。1995年加入塔利班组织,在塔利班政权时期担任过民航和交通部长,曾支持与阿富汗政府进行和谈,被视作塔利班内的温和派,而这也让他在塔利班内部招致一些反对。分析机构称,曼苏尔先前担任塔利班高级领导机构“奎达协商会议”主席,作为奥马尔的副手,近年来已成为塔利班的实际领导人。去年奥马尔死后,关于继任者的纷争就发生在曼苏尔和奥马尔的儿子之间,最后,被认为是既有政治头脑,也精通军事战略的曼苏尔获得了胜利。

  近几年,“伊斯兰国”的风头盖过塔利班,一跃成为全球最知名的恐怖组织, 从欧洲连环恐袭到美国本土的黑色威胁,“伊斯兰国”各种极端做法无出其右。在人们似乎觉得塔利班闹不出大动静的时候,美国为什么仍然盯着它不放?董漫远表示,切不可小瞧塔利班实力,现在的阿富汗局势对塔利班来说正是发展的黄金时期。由于现在美国在阿富汗的主要作战部队已经撤出,为阿塔的发展提供了黄金期。现在美国还是想要劝说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接触接触,看能不能达成一个协议,在这个方面,现在塔利班态度比较强硬,因为他们相信凭借自己的武力就可以推翻喀布尔的所谓的外国扶持的傀儡政权,塔利班这方面信心满满,塔利班春季攻势已经取得了一系列的战果,现在要转入夏季攻势。恰好在这个时候,美方公布了曼苏尔的死讯,如果被确认曼苏尔确实死了,对塔利班夏季攻势将产生明显的遏制作用。

  去年塔利班前头目奥马尔的死讯被确认,同时塔利班内讧的消息不断传出。而美国将定点清除目标始终锁定塔利班,原因正在于该组织依然具有很强的攻击能力。

  现在,曼苏尔好不容易坐稳头领的位子,又传出被美军轰炸致死的消息,这将对塔利班内部造成什么影响?已经停滞的阿富汗和谈前景在何方?董漫远认为,塔利班将有一段时间忙于选出新领导人,“夏季攻势”势头将被削弱,而和谈前景或将更黯淡。

  董漫远分析,“曼苏尔巩固权力过程长达2年,从2013年奥马尔死以后,塔利班一直不承认奥马尔死讯,一直在隐瞒这个消息,实际上那个时候,曼苏尔已经成了塔利班的最高领导人。经过曼苏尔2年的经营,曼苏尔成了塔利班的新领导人,基本上大局已定,难以逆转了。但是现在他们自己的内斗没有逆转的形势,让美国给逆转了,现在就要使塔利班选举新的领导层。现在如果曼苏尔死了的话,奥马尔他原来的亲戚,他的核心圈子,他那些心腹,包括曼苏尔自己的亲属有可能重新掌握阿富汗塔利班的领导权,而这个新的领导层,要比曼苏尔还要强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