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通用航空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万亿元市场如何抓住?

作者:贾远琨、王鹤 来源:新华社
2016-05-22 14:43:00

  新华社上海5月22日电? 题:我国通用航空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万亿元市场如何抓住?

  新华社记者贾远琨、王鹤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释放了我国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业的政策信号。发展通用航空意义何在?会带来哪些投资机会?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通用航空兼具生产工具和消费品特征,将服务于我国数十年的经济发展,此轮发展规模将达万亿元以上。

  通用航空业有多大市场?

  通用航空不同于民航运输,主要针对特殊的航空飞行需求,比如农林播撒、紧急救援、警用医用,也包括经营性的商业用途。

  我国的通用航空业才刚刚起步,与发达国家相比,无论在飞机数量、产业规模还是在应用实践等方面,都存在巨大差距。

  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通用机场仅300余个,通用航空企业281家,在册通用航空器1874架,2015年飞行量达73.2万小时。

  “目前全球有36.5万架通用飞机,其中美国拥有22万架左右,占据全球总量的60%以上,而我国的GDP和国土面积与美国相当,登记在册的通用航空飞机却仅为美国的0.8%左右。”天津中天翔翼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包俊成介绍说。

  此次国务院办公厅发文明确了通用航空发展的具体目标,到2020年全国建成500个以上通用机场,通用航空器达到5000架以上,年飞行量200万小时以上。这还仅仅是国家规划,不包括地方规划。这即是政府拉动投资和经济发展的抓手,更是对市场需求的回应。

  据国金证券测算,从建造单价来看,地方级和基础级通用机场约为5000万元至7000万元;国家级机场和区域级机场工程造价浮动较大,一般在3亿元至20亿元。以1亿元平均单价进行估算,机场建设规模将达2000亿元以上。

  东吴证券分析认为,通用航空的传统需求主要以工业、农业、飞行培训等服务市场为主,其市场需求增长比较稳定。而未来随着我国高收入人群的不断增长,其通勤、公务出行将催生对高端运输直升机、公务机的需求。预计单整机制造领域的市场空间即超过2000亿元。

  上海霍克太平洋公务航空地面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迅认为,由飞机制造、运营、托管、人员培训等诸多环节构成的通用航空产业整体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

  哪些领域有“淘金”机会?

  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年来,地方政府、金融资本、大型国企、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不同投资主体,已经纷纷参与了中国通航产业的发展。比如,民生金融租赁2014年收购中信通航喷气式公务机运营业务,成立了民生国际通航公司,并增加了适合开展包机业务的直升机产品;还有不少资本瞄准了FBO(固定基地运营者)、维修、机场、FSS(低空空域开放必不可少的安全保障基础设施)等产业;一些地方政府投资建设通用航空产业园。

  据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通用航空系副教授于一介绍,通用航空业具有庞大的产业链,投资拉动效应一般为1:10,就业带动比为1:12。因此,除机场建设、飞机制造、应用等,人员培训、设备制造和运营管理等领域都将迎来广阔的发展前景。

  具体来说,从人才缺口看,人员培训将拥有巨大的市场需求。根据国金证券的报告预测,仅飞行员一项缺口就很大。到2020年,按照整个行业对飞机和直升机的需求总和将超过10000架来计算,若按照每架飞机(直升机)配置2名飞行员,则需要20000名飞行员,保守估计飞行员缺口在15000人以上。还有制造业、地勤服务等的人才缺口。

  从空港设备、空港系统、雷达系统建设需求看,总投资将超百亿元。空管系统成本一般占机场建设总成本的1%至1.5%,按机场建设总规模3000亿元计算,空管系统市场空间将达到30亿元至45亿元;此外,还有空港设备、二次雷达系统都将会有超百亿元的潜在市场。

  另外,运营、维修、租赁等是通用航空进一步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根据美国近些年的数据显示,这三项产出是通航制造业总产出的1.9倍左右。考虑到我国通用航空是发展初期,以1:1为参考标准,未来通航制造规模按4000亿元计算,这三类业务潜在产值将超过4000亿元。

  有哪些绕不开的难题要解决?

  专家认为,当前我国发展通用航空业,应在经济、社会价值大的领域优先发展,即基本公益性服务,其次是商业大众市场,最终撬动巨量投资和市场需求。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通用航空系主任吕人力介绍,各国在支持发展通用航空业时,均以应急救援、医疗急救、文化体育以及偏远区域交通等公益性服务作为优先发展的领域。

  当然,政府主导的社会公益服务毕竟规模有限,只能启动市场,通用航空要实现规模化发展最终还是要走入商业和大众市场。

  但是,要发展通用航空业,扩大市场化应用,临空域管理、通航审批、监管机制等,将是绕不开的难题。

  在空域管理方面,北京市法学会航空法学研究会会长董念清表示,空域作为国家的重要资源,应该确保其安全、有序、高效率的使用。建议在国家层面统筹空域资源的有效使用,建立军方和民航协调统一的空域管理体制,通过国家立法确定和平时期和战时两种情况下的不同管理方法,建立适应运输航空、通用航空和军事航空和谐发展的空域制度。

  在通航审批方面,虽然近些年来经民航管理部门的努力,审批效率已有大大提高,但要提高或保证通用飞机的飞行效率,还需在规模标准体系健全、运营服务规范等方面进一步加强。

  针对通用航空会否干扰运输航空,在安全管理上会否带来新的风险的质疑,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产业司副司长任虹表示,未来将充分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以及民航安全先进技术,提升通用航空器地面和空中活动的监控、追踪和保障能力,以建立健全军地联合监管机制,确保飞行和空防安全。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国通用航空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万亿元市场如何抓住?

中国财经app

我国通用航空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万亿元市场如何抓住?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我国通用航空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万亿元市场如何抓住?

中国新三板APP

我国通用航空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万亿元市场如何抓住?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