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中俄合作:首届中俄边境城市展览会在黑河开幕

作者:魏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2 12:19:00

  中新社黑龙江黑河5月22日电(记者 魏来)首届中俄边境城市展览会暨黑河市大黑河岛国际经贸洽谈会和阿穆尔州国际洽谈会于22日在黑河正式开幕。本届展会以“边境城市—中俄伙伴关系的增长点”为主题,旨在深化中俄两国区域间交流合作,构筑中国东北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合作大平台、对俄合作新高地。

  作为对俄开放前沿,黑河市是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开发的重要承载区。本届展会由黑龙江省政府、黑河市政府和俄罗斯阿穆尔州政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行政公署共同主办,主要活动包括中俄政府交流、电子商务合作圆桌会议、中俄两岸推介对接会等。

  俄罗斯阿穆尔州政府第一副主席杰久什科在开幕仪式致辞时表示,多年来,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和中国黑河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多领域开展深入合作交流,特别是此次双方共同举办国际经贸盛会,为双方经贸企业和市民搭建了相知相熟、互相交流的平台,开创了两地间开展务实合作的又一个新阶段。

  黑河市委书记秦恩亭介绍说,展会前身大黑河岛国际经贸洽谈会已成功举办15届,水平、效果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已成为促进中俄边境地区合作的盛会。本届展会恰逢“一带一路”、“龙江丝路带”建设及俄远东开发战略实施的关键节点,站位更高,领域更广,必将对促进中俄区域合作、推进中俄城市经济繁荣和文化交流,产生深远影响。

  22日至25日,大黑河岛国际经贸洽谈会在中国黑河举办,将在大黑河岛国贸城步行街举行展览展销活动,共设综合展、旅游产品展、金融产品展、俄罗斯商品展4个主题展区;26日至29日,阿穆尔州国际洽谈会在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举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