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在日元汇率问题上存在分歧

来源:新华社
2016-05-22 12:01:19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在日前闭幕的七国集团(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美国与日本未就汇率波动问题达成一致,美国警告日本不要干预日元汇率,认为目前日元汇率波动仍是有序的。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在2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在与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的会面中表示,近期汇率市场出现了一些投机行为和单向波动现象,这种波动是不可取的。麻生强调了汇率稳定的重要性,认为汇率过度和无序波动将对实体经济造成损害。

  但雅各布·卢认为,目前汇率市场并没有处于无序状态。他还强调,相关方应避免出现竞争性货币贬值,并就此保持沟通。

  日美就汇率波动看法不一的“口水战”一直存在,特别是4月底日元汇率大幅走高之际,日本政府为抑制日元升值准备干预汇市,而美国方面则坚持认为,汇率波动是有序的。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不能令人乐观,而作为主要经济体的美国和日本双方的货币汇率政策及相应影响必然受到各方关注,在此领域也需要通过更多的国际协作来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