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关闭1938家基层政府网站 统一平台第三方监测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5-22 10:23:00

  “‘没头没尾’,上级政府、下级部门都不知道哪个机构管;‘没规没据’,政府网站怎样管理、如何规范,制度层面没有具体规定;‘没钱没人’,许多基层政府网站建设缺乏资金支持,管理上多是政府工作人员兼职负责……”在安徽省政府网站负责人梁冰看来,一段时间以来,一些政府网站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存在无序生长的情况。

  从2015年3月起,安徽按照国务院要求开展政府网站普查,截至目前,已关闭各级各类政府网站1938家,其中大部分为基层政府部门网站。最新的网站普查显示,安徽省内政府网站的合格率已达到94.09%。

  网站整合后挺省钱

  黄山市的该项财政支出仅是过去的1/10

  梁冰介绍,根据规定,县(区)直部门、乡镇不再单独建设政府网站,只能利用上级政府网站技术平台开设子站、子栏目。通过地方政府部门申报,安徽完成了对全省6000多家政府网站的梳理,摸清了家底。以随机专项检查、日常定期监测等形式,实现了对问题严重的网站关停整改,对同质同类网站归并整合。

  “过去县(区)直部门、乡镇、街道政府的人手、资金有限,网站建成后,后续信息的更新、维护往往跟不上。”合肥市庐阳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时坤说,普查整改缓解了人手的紧张,乡镇、街道原先网站管理的兼职人员,今后只需要负责信息内容的提供,至于编辑集成、技术安全、运维保障等,则交由县(区)政府网站负责人员管理。

  进入合肥市庐阳区政府网站,在“基层动态”等子栏目,可找到各乡镇、街道的信息发布。点击网页下方“更多”选项,即可进入各乡镇、街道及区直部门网页。

  “除了管理规范外,好处还在于财政节支、监管便利。”黄山市信息资源管理中心主任叶新民说,现在减少了各部门的人力物力、技术成本等的重复投入,一个统一平台管理的财政支出仅仅是过去的1/10。

  统一平台有利监管

  后台可统计相关数据,结合第三方监测可进行全面测评

  叶新民说,市民无论在市政府网站还是市直部门网站留言提问,所有信息都会在统一管理后台汇总显示,管理人员会根据信息内容分类转给各个部门答复,并记录在案。同时部门答复的信息,在网站统一后台都有显示。

  “后台会生成统计报表,某个市直部门一年接到多少条留言提问、答复率如何、是否及时、涉及网上办事的办结率如何等,我们都会做出统计。”叶新民介绍,网站管理情况会纳入政府部门考核。

  事实上,全方位的测评还是需要第三方监测。

  “‘公共监管信息’中缺少建设用地批文、土地征收补偿安置政策,‘财务信息’中缺少2014年财政决算和2014年‘三公经费’决算”……打开合肥工业大学电子政务发展研究所对某市政府网站的测评报告,能看到每个网页事无巨细的问题说明与截图。

  黄山市信息资源管理中心副主任胡雪原说,“我们自己测评的话,平均每月要对迁移至平台的所有网站测评一次,要关注有无错误、断链,信息更新是否及时等,工作量非常大,3个人要埋头干10天。”

  “监测是对照国办详细打分标准并给予专业分析。”合工大电子政务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寿志勤介绍,根据协议,研究所负责对省里173家政府网站(包括省政府、省直部门、各地市、区县政府网站)进行监测,每月出具详细报告,每年收取15万元。

  一个平台管也有难点待解

  怎么满足不同部门的差异化需求仍需探索

  根据规定,安徽省直、市直部门,地市、县级政府网站必须在2018年年底前纳入全省搭建的技术平台统一管理。梁冰介绍,“现阶段由地市先行先试,全省16个地市已编制完成基层政府网站整合方案,但还只有黄山、蚌埠等少数地市建成统一平台并使用。”

  那么,实现一个平台管理,究竟难在哪儿?

  “难点就在,一个平台要满足各政府部门的差异化需求。”叶新民说,“统一平台管理后,设置哪些栏目、模块要按平台的统一管理要求进行。但现实是,有的县政府网站侧重旅游宣传,有的侧重文化展示,还有的税务等垂直管理部门,网站设置更倾向和上级单位保持一致。”

  统一平台的要求和不同部门的多样需求,如何对接?对此,黄山市在政府网站建设上,以“固定栏目+自定义栏目”的方式加以解决。

  “‘信息公开’‘政务服务’‘公众参与’三个栏目是固定的,但各市直部门、区县可结合自身特点,自定义满足自身需求的相关模块。”叶新民介绍,步骤上不急于求成,先在几个市直部门试行,有了认可度后再逐步扩大范围。

  “事实上,统一网站技术平台要有怎样的标准、规范,设置哪些固定栏目,体现哪些功能,目前还没有具体规定,实践中只能摸着石头过河,缺乏参照标准。”叶新民期待能尽快出台统一规范。

  统一平台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政府信息公开、数据共享的推进。

  梁冰表示,“政府网站实质上是网上政府,根本上是要建立起政务大数据,但实践中常常有一些部门不愿意将一些信息公开,不愿意把一些数据放到网上,即使后台统一管理,也无法真正建立起政府数据的资源共享。”他认为,“各政府部门要打破自身信息壁垒,更大力度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数据资源共享。”

  本期栏目统筹:陈亚楠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安徽关闭1938家基层政府网站 统一平台第三方监测

中国财经app

安徽关闭1938家基层政府网站 统一平台第三方监测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安徽关闭1938家基层政府网站 统一平台第三方监测

中国新三板APP

安徽关闭1938家基层政府网站 统一平台第三方监测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