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价改释放能源等领域社会资本投资利好

来源:新华社
2016-05-22 10:25:43

  新华社郑州5月22日专电(记者甘泉)围绕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的特许经营项目,河南省发改委日前出台价格改革新政。通过有序放开上网电价、城铁票价,实施市政工程有偿使用制度等,河南进一步释放社会资本投资利好。

  根据河南日前发布的《关于利用价格杠杆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建设运营的指导意见》,河南电力要有序放开上网电价和公益性以外的销售电价,分步实现发售电价由市场形成,并鼓励通过市场竞争方式确定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上网电价。在交通方面,放开城际铁路客运票价,由企业根据生产经营成本、市场供求关系状况等因素自主确定。社会资本参与新建高速公路项目,则可根据公路的技术等级、投资总额、偿还贷款期限和收回投资的期限以及交通量等因素确定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

  未来5年,河南省力争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1000公里以上。河南将建立健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有偿使用制度,使用费标准原则上由管廊建设运营单位与入廊管线单位协商确定。对暂不具备供需双方协商定价条件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有偿使用费标准可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