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被传高层遭大规模洗牌 自主品牌巨亏或是主因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22 08:52:00

  每一个全新的自主品牌车企都会经历质疑和否定,这是中国汽车界的通例。但这一次,北汽收到的质疑声尤其强烈。

  北京车展刚结束,就有消息传出,北汽内部发生人事变动,北汽股份与北京现代销售层面的主管进行互换;此后两周内,北汽被传召开多次涉及人事调整的会议,5月中旬,关于北汽副总裁级别的高层大换防和涉及百人的人事调整消息正式出炉。包括北汽股份副总裁梁国锋的离职在内,12为副总裁被传至少5位被调动,其他高层职权也出现变动。

  事实上,人事变动对北汽而言并非新鲜新闻。从2013年5月李峰晋升北汽股份总裁开始,在过去两年中,涉及北汽集团、北汽股份、北汽新能源、北京奔驰、北京现代以及并购重组的昌河汽车的高层调整一直在持续中。

  但与集团业务发展中的正常人事调配不同,对这次大规模高层洗牌的解读中,自主品牌的巨额亏损被视作主要原因。即使是反腐整改需求、自主业务的政治任务压力、人才战略修正等来自北汽内部人事推导出的原因,也都被认为是以2015年北汽自主业务亏损33亿作为背景得到了发酵。

  继3月29日发布了2015年度经审核业绩后,4月21日,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北京汽车,股票代码:1958.HK,以下称北汽股份)发布正式年报:自主品牌板块北京品牌全年销量同比增长8.9%,但经营亏损却从2014年的19亿元扩大至33.4亿元。毛利率及经营利润率皆在2014年已经为负数的基础上继续下滑。

  北汽股份同时发布的今年一季度业绩显示,首季获得归属股东的净利润为8.7亿元,同比继续下跌46.54%。在北京奔驰的支持下,资本市场仍然看好北京汽车,而多方信息也显示,以这场人事洗牌为重要一环,北汽的止亏计划已作为集团首要目标在2016年启动。

北汽被传高层遭大规模洗牌 自主品牌巨亏或是主因

财报引发的质疑

  如果抛开自主业务来看,北汽股份2015年的年报不算太差。旗下三大整车板块——北京奔驰、北京现代、北汽自主品牌的总销量同比增加4.8%,受其带动,北汽股份2015年的收入由2014年的564亿元增至841亿元。同时,受北京奔驰历史最好业绩的提携,北汽股份2015年获得经营利润44.8亿元,同比增长215%。

  但自主板块的亏损彻底打消了北汽获得一张历史最好表现年报单的可能性。

  财报显示,虽然销量上升,但北汽自主品牌的毛亏却由2014年的6890万元大幅扩大至14.2亿元,也即在收入增长50%的同时,毛亏损却扩大了近20倍。毛利率也从2014年的-0.6%快速下滑至2015年的-8%。

  在财务概念中,毛利=销售收入-销售成本,毛利率=毛利/销售额。毛利率为负数意味着企业在低于成本卖产品。

  在毛亏扩大的基础上,北汽自主品牌的经营亏损也由2014年的19亿亏损增长75.9%至2015年的33.4亿元亏损。经营利润率由2014年的-15.3%下滑至2015年的-18.7%。

  受到影响,北汽股份归股东所有的净利润从2014年的45.1亿元降至33.2亿元,下滑26.4%。其中,北汽自主品牌的净利润率从 2014年的27.1%垂直下滑至2.1%。

  自主品牌在投入期出现亏损并不少见,不过在外界看来,北汽自主品牌在2014年已经出现了上升的迹象,其毛利率由2013年的-14.3%改善至-0.6%;2013年,北汽自主品牌销售了20万辆,亏损32亿元,2014年销量超过30万辆,亏损缩减为24亿元。在北京汽车投资者关系管理中心主任闫小雷看来,这是实现了“巨幅减亏”。

  2015年,北汽自主品牌销量继续增长8.9%至33.7万辆,而且由于相对售价较高的绅宝X65上市以及绅宝D50的销售比例提高,北汽自主品牌的收入从上年的124亿元增加43.6%至2015年的178亿。但盈利状况却急转直下,亏损再度扩大。业内人士表示,这也是业界对北汽自主品牌发展现状产生疑问的主要症结点。

  亏损主因:“额外促销”

  对于毛亏和经营亏损扩大,北汽方面在财报中的解释是:“北京汽车(也即北汽自主)为维持市场份额提供的促销金额较大。”北汽方面声称,由于2015年国内车市的低迷,北汽自主品牌为巩固和扩大市场占有率而向市场提供了额外促销,这种促销覆盖北京、绅宝和威旺三个系列的全部产品。

  财报显示,2015年,与北汽自主品牌相关的销售成本为192.7亿元,与2014年的125亿元相比,增幅为54%。费用的增加主要源于成本较高的绅宝X65的上市,以及销售成本较高的绅宝D50销售比例的提高。

  作为北汽自主品牌2015年冲击SUV市场的重要产品,2015年3月上市的绅宝X65并未如愿获得市场的热烈反馈,上市5个月后,北汽就启动了幅度为1.5万元的X65的官方降价,市场端降幅更大。来自经销商的反馈显示,新车销售难以拉平成本,而由于保有量较少,售后配件销售和维修的利润同样有限。

  除了降价促销所带来的利润流失,销售网络扩张的成本也在大幅增长。虽然与2012年最高530万(占建店成本75%)的单店建店补贴相比,幅度已有所收缩,但记者获悉,目前北汽自主品牌的建店补贴仍然可观。“新建店面的最高补贴能够达到380万元,”负责绅宝经销商招募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一家C级新建店(按照经销店面积,从大到小分为F、A、B、C、D五级)最少也能补贴190万元。如果是改建的话就打一个六折,这样算下来C级店面改造能补贴120万元左右。D级商圈店按照面积来补贴,每平米补贴1100元。”

  2015年12月绅宝X25上市之际,北汽股份副总裁蔡建军曾透露,仅随着绅宝X25上市而新增的经销商就达到了23家。到2015年年底,北汽绅宝的网络渠道将近600家,其中包括覆盖一二级市场的280家一级经销商,以及覆盖四五线市场的350家卫星店。“其实北汽店是不赔钱的,只要会玩就行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销商讳莫如深地表示。而业内人士也指出,在以高额补贴吸引经销商加入和维持其运营的同时,北汽自主品牌经营成本也在大幅增长。

  在李峰看来,研发费用的加大投入是亏损扩大的另一个原因。2015年,北汽股份的研发费用总额为37.3亿元,主要用于北汽自主产品的研发项目。

  新能源补贴是北汽股份中唯一一份来自自主板块的盈利支持,北汽股份年报显示,2015年共获得来自政府的新能源补贴11.22亿元,占北汽股份净利润的1/3,比去年的6.14亿元增长了82.7%。

  不过,随着北汽新能源股份公司获得第一张新能源汽车资质,这份补贴能否继续留在北汽股份的财报中仍是未知数。按照北汽股份(股票简称北京汽车)2014年财报中披露的信息,“由于北汽集团将于上市日期后一年内获取生产及销售电动乘用车的相关授权(新能源过渡期),按照北汽集团与北京汽车的讨论及协议,在新能源过渡期内,本公司将负责电动乘用车的生产及销售”。而正是凭着这份新能源过渡期的协议,上市公司北京汽车得以将高额的新能源补贴计入盈利范畴。这也意味着,随着北汽新能源资质的取得,以及单独上市计划的推进,北汽股份很有可能在2016年就失去“新能源补贴”这块肥肉。

  李峰的扭亏压力

  针对自己在这场人事变动中被调离的传闻,李峰第一时间出来澄清,他并不回避人事调整的事实,公开表示这场调整涉及百人,但自己仍维持在原岗位。

  这是一个月内李峰第二次为北汽澄清传闻,上一次是针对“北汽2015年巨亏87亿,一举吞掉了北京奔驰和北京现代两家合资公司利润总和”的报道,李峰反驳称其计算逻辑错误。

  李峰迅速反应的背后,是作为北汽亏损和人事换防行动“解释者”的重压。按照李峰北京车展透露的扭亏计划,2016年将成为北汽扭亏计划的起点,目标是减少亏损十几亿,争取到2018年实现北汽自主的彻底扭亏。

  作为扭亏计划的核心,北汽将在2016年推出超过十款新车,其中包括6款SUV。其中,北汽绅宝X55已在今年1月上市,绅宝X35也在5月20日推出。北京品牌方面,BJ40、BJ40L、BJ80已在4月底上市。在北汽今年36万辆的销量目标中,SUV将占55%达到20万辆。有分析指出,长城汽车之所以利润率高达15%,主要源于其产品结构中SUV占比高达80%。

  但就目前而言,大投资仍是北汽自主发展的思路。蔡建军在北京车展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北汽自主品牌的销售网络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扩张,今年一季度就增加了78家经销商,其中还出现了一天内十几家经销商加盟的情况。

  对于北汽自主品牌的业务前景,资本市场评价不一。一位长期关注北汽的证券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北汽自主板块亏损加大,但北汽的资金很充裕。“经营活动产生了大量的净流入,融资活动的净流入反而很少,基本上北汽就是以新融资投入当年的经营活动,虽然自主品牌有亏损,但是不影响它有大量的现金流入。”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也曾在多个场合直率表示,北汽并不缺钱,并且将不断地有投资大动作。

  “北汽2015年主要的资金支出在于它花了92亿元在购买不动产、工厂和设备上,其中有73亿多的在建工程。同时研发费用资本化了36.6亿元,这两项都是重要的支出。”上述人士称,目前北汽仍然处于投入周期,未来亏损可能会持续收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