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迪顿:中国不能照搬美国医疗制度

作者:胡丰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2 08:44:00

诺奖得主迪顿:中国不能照搬美国医疗制度

  联众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杏香园创始合伙人兼董事苗弢 李晨韵 摄

诺奖得主迪顿:中国不能照搬美国医疗制度

  浙商总会青年企业家与201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安格斯?迪顿论道浙江杭州 李晨韵 摄

  中新网杭州5月22日电(胡丰盛)“中国的健康产业在未来有着很大的想象空间,尤其是在从投资驱动型向消费主导型转变的历程中,有着更大的一种召唤力。从您的视角来看,中国健康产业较之美国健康产业的不足有哪些具体表现或者本质差异?”5月21日下午,201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安格斯·迪顿论道杭州,联众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杏香园创始合伙人兼董事苗弢向安格斯·迪顿抛出了这个问题。

  所谓大健康产业是与健康相关的系列产业体系。发展健康产业,就是转变传统医疗产业发展模式,即从单一救治模式转向“防—治—养”一体化防治模式。除了以医疗器械为主、以药品为主的医疗医药工业,还包括保健食品、药妆、功能性日用品等为主的保健品产业,以个性化健康检测评估、咨询服务、疾病康复等为主的健康管理服务产业。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环境、生活方式发生巨大变化,健康问题日益凸显,慢性病、老年病、肥胖症以及亚健康等趋于增多。解决这些问题,迫切需要树立大健康理念,发展大健康产业。

  然而医生作为一种职业,在欧美收入高且受人尊敬,中国则普遍没有幸福感。苗弢进一步请教:“一些大专家即使是学术权威、衣食无忧受到业界尊敬,但繁重的医疗、科研事务导致忙碌疲惫,毫无幸福感言,如何解析和改善此种情况?”

  “现在中国医疗产业在经济上面还没有占到很大的比重,或者说没有充分的发展,所以可以通过投资,然后来建立属于中国自己的一个医疗体系或者完善自己的一个医疗体系。”安格斯·迪顿首先从医疗产业比重着手,分析了当下中国大健康产业所亟需解决的困境。

  记者了解到,联众智慧是浙江省政府唯一认定的“浙江省医疗卫生信息化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是大中华区(两岸四地全球华人社区)最权威的智慧健康城市(暨互联网医院)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运营商,联众智慧互联网解决方案已服务于日本滕本儿科、日航、澳洲澳新银行等海外市场及台湾中山大学附设医院等。

  “中国其实不能够照搬美国的医疗制度,你们必须寻找适合自己的医疗制度。”迪顿表示,为了让学生实现快乐就业,英国政府曾经特别希望能够根据不同的职业来划分幸福指数,给学生提供就业指南,结果导致了劳动市场的供需失衡。他举例说,适合美国的制度,其实不一定适合英国,适合英国的,也不一定适合美国。

  “教育其实是防止死亡率上升的一个重要因素,它对健康有一个溢价的影响。我们可以从教育入手,然后尽可能给所有人都提供高质量的教育,获得更高质量的生活。”他说,中国目前的繁荣,是基于良好教育和健康基础上的发展。未来如果中国的经济要继续增长,就必须更加关注健康产业。在迪顿看来,目前健康产业在中国经济当中所占比只有4%左右,未来具有很大的发展的空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