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凛冬将至?方正证券宣布裁员20%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5-22 07:54:05

  方正证券 打响券商裁员第一枪,业内惊呼寒冬将至。

  据证券时报报道,方正证券在内部宣布裁员,以提高“人均产出能力”为核心,优化人员结构并控制成本。方正证券指出,裁员的原因系该公司去年人均盈利能力不高、人均单产偏低,而2016年经济增速放缓,行情持续低迷,券商传统业务发展承受较大压力。

  证券时报援引方正证券员工消息称:“要么裁20%,要么降薪20%,方正集团下的命令!”

  不过方正证券在官方回应中表示,该公司的薪酬结构、激励制度不会因为组织效率提升项目而做出特别的调整。充分市场化的公司,对现有队伍做适量的优化和调整,是每年例行开展的工作。

  华尔街见闻查阅财报后发现,截至 2015年末,方正证券共有员工 8363人,其中,母公司员工 5806人。裁员20%意味着至少1100人将被淘汰。

  据证券时报统计,按照行业通行人均创利的计算方法,由2014年末员工数6134人加上2015年末员工数8368人平均,算出平均员工数7248人,按2015年净利润40.64亿元计算,人均创利56.07万元。

  而去年整个行业,人均创利前三的证券公司分别是: 海通证券 229.74万元,招商证券178.13万元, 国信证券 171.03万元。

  2015年的牛市在为各家券商带来丰厚盈利的同时,也令券商行业薪酬大幅攀升。按照2015年年报中应付职工薪酬指标计算, 广发证券 、 光大证券 、 东方证券 等多家券商员工总薪酬翻倍。如广发证券2014年应付职工薪酬为32亿元,2015年则暴增至78.1亿元,增幅高达144%。而从人均薪酬来看, 招商证券 、广发证券、 中信证券 等多家大型券商人均薪酬靠前,其中招商证券人均薪酬超过100万元。

  相比之下,方正证券母公司2015年应付职工薪酬11.6亿元,同比增长106%,不过人均薪酬仅22.5万元。

  尽管方正证券人均业绩在行业内排名并不靠前,减员增效在一定程度上顺理成章。但作为第一个大规模裁员的国内券商,市场还是感受到了森森的寒意。

  随着A股牛市的远去,低迷的市场正严重威胁到券商的经纪业务收入。当前,A股的成交额已经从去年最巅峰时期的2万亿缩水至不到4000亿。本周五,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金额3659亿,逼近今年1月7日熔断以来的4个多月的新低,不足最高点的五分之一。

  与此同时,由于政府已经明确表态不会大规模放水,信用债市场违约不断爆发,债券市场的牛市可能也将走到尽头。

  今年一季报方正证券,净利润8.48亿 同比下降12.61%,已经显示出明显的下滑势头。

  证券时报援引业内人士听闻方正证券裁员消息后的反应:牛市的年终奖还未捂热,熊市的压力应运而来。与方正证券裁员相伴随的,今日有华南某大型上市券商员工在朋友圈称,熊市完不成考核,底薪打一折,今年考核任务加重可能致整个行业失业率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