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资本争相押注金融第六家民营银行获批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6-05-22 07:40:00

  自银监会公布首批试点名单两年后,民营银行正迎来扩容。

  5月18日下午,重庆富民银行正式获得银监会批复筹建。

  富民银行由瀚华金控联合宗申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福安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渝江压铸有限公司等多家重庆民营企业共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金30亿元,其中瀚华金控占股30%,为第一大股东。

  富民银行是民营银行常态化设立后全国第一家、也是中西部地区唯一一家获准批筹的民营银行。

  据消息人士透露,鉴于首批5家民营银行都位于东部地区,近期民营银行牌照将向中西部倾斜,新希望及小米等企业共同发起设立民营银行或将于近期获批。但银监会方面向经济观察报表示,此次批准的民营银行并非第二批的概念,民营银行常态化发展的原则是“成熟一家,批准一家,不设限额”,目前没有更多信息可以披露。

  为何在重庆?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对于民营银行,“成熟一家,批准一家”;2015年6月,银监会发布《关于促进民营银行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民营银行准入条件和许可程序;2015年12月,国务院下发《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普惠金融服务和保障体系,提高金融服务可得性。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表示,对于新设民营银行,受理权限已经下放给了各地银监局,有12家民营银行进入了论证阶段。下一步银监会将继续加强政策辅导和与地方政府沟通会商,按照“成熟一家、设立一家”的原则推进民营银行设立工作。

  直至5月18日,第6家民营银行才浮出水面。

  为何重庆能获得第6张民营银行牌照?接近银监会人士表示,政策已明确民营银行“成熟一家、设立一家”,富民银行已满足银监会设定的条件。

  接近富民银行筹备组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除满足政策之外,重庆今年金融改革成果显著。重庆致力于建设国内重要功能性金融中心,根据重庆金融办最新数据,2015年重庆市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410.2亿元,占GDP比重9%,税收贡献占比上升到12.1%,金融业增加值是2010年的2.6倍,年均增长13.8%。

  由于富民银行定位为“服务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银行”,其背后也源于重庆市小微经济。2015年,重庆市规模以上小微型企业工业总产值累计6736.51亿元,同比增长28.3%,占全部工业的比重为31.5%,比全部工业总产值增速高15.9个百分点 。

  另外,享有“金融市长”之誉的重庆市长黄奇帆在金融领域里目光独到。据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记者称,早在几年前重庆即发展金融大数据产业,早于贵阳三年左右。近年,重庆市推动重庆农商行、重庆银行、瀚华金控香港上市,重组中新大东方人寿,重庆信托、三峡银行、新华信托完成增资扩股。并主动对接争取新牌照,先后成立信用保证保险公司、财务公司、金融租赁、汽车金融、消费金融等机构,银监会非银行金融机构牌照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在富民银行申请牌照过程中,重庆市委市政府成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指导下成立金融办、银监局、股东单位组成的筹备工作组。

  年内或开业

  根据银监会发布的《关于促进民营银行发展的指导意见》,民营银行开业要经历筹建和开业两个步骤。

  筹建期为批准决定之日起6个月,未能按期筹建的,筹建组应当在筹建期限届满前1个月向银监会提交延期筹建报告。筹建延期不得超过一次,筹建延期的最长期限为3个月。

  民营银行应当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6个月内开业,未能按期开业的,应当在开业期限届满前1个月向所在地银监局提交开业延期报告。开业延期不得超过一次,开业延期的最长期限为3个月。民营银行未在规定期限内开业的,开业核准文件失效,由所在地银监局办理开业许可注销手续,收回金融许可证,并予以公告。

  “个人估计今年内能开业。”上述接近富民银行筹备组人士说道,目前招聘工作即将开始,银行高管将在全国范围内招聘,而中层及以下员工将主要以重庆当地为主。

  富民银行大股东瀚华金控已有12年专注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历史,拥有成熟的风控技术和超过5万名客户的服务经验。目前,瀚华金控旗下拥有融资担保、小额信贷、金融保理、融资租赁等普惠金融业务板块,并入股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为数万名中小微企业和个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投融资综合金融服务,并于2014年在香港发行H股并上市,是国内首家登陆国际资本市场的全国性普惠金融服务集团。

  根据富民银行的定位,将采取“大存小贷”模式,主要吸收服务区域内企事业单位等机构存款以及10万元以上的大额公众存款,重点为区域内的小微企业、大众创业者、“三农”经济体等金融弱势群体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下转 12版

  上接 11版

  业内人士认为,大股东与富民银行业务契合度较高,富民银行的筹建期可能会缩短,由于富民银行的主要为区域内的小微企业、大众创业者、“三农”经济体等服务,其高管可能主要来自于小微业务较为成熟的银行,如民生银行等,由于其业务主要在重庆地区开展,中层以下员工将主要来自于当地金融机构。

  据了解,富民银行的业务范围将限于传统的存、贷、汇等基本业务,暂不会设立分支机构。

  金城银行行长吴小平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当前的监管试点阶段是一行一点,不再另设网点,站在更好服务客户的角度来看,不可能像传统银行那样,大规模的设这么多网点。但从实际业务需要来看,民营银行还是需要有一些网点支持,已和监管机构提出想法和要求,希望在一定程度再设一点数量的网点,去更好贴近各个区域市场,去为这些客户做好服务。

  上述接近富民银行筹备组人士表示,富民银行以大存小贷、区存区贷、以信用方式主导的小额分散型小微企业精准银行,与大中型银行形成互惠互补的经营格局。坚持“实体银行+互联网”发展战略,未来在两江新区设立物理网点的同时,重点发展山区、库区小微企业为核心客户的互联网银行,将线上线下技术相结合。

  民营银行常态化之后,将有更多民营银行涌入市场。尚福林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表示,对于新设民营银行,受理权限已经下放给了各地银监局,有12家民营银行进入了论证阶段。

  银监会副主席曹宇今年初透露,“银监会关于民营银行方面的工作进展很顺利,将按照国家政策成熟一家批准一家。目前许多民营银行的设立已经进入尾声,不远的将来会有一些民营银行进入批设阶段。”

  除富民银行外,将有11家银行即将批复,据业内人士向经济观察报称,由新希望、小米发起的民营银行将可能于近期获银监会批复,该银行将在四川筹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