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手指数”发布:北上广领先 三四线城市增速快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5-22 07:24:00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2日讯 5月21日,国内首个网络消费指数《新供给-蚂蚁网络消费指数》(全文)(下称网络消费指数)正式对外发布。这是新华夏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和蚂蚁金服汇聚21个行业、337个城市、4.5亿用户的网络交易数据,编制而成。

“剁手指数”发布:北上广领先 三四线城市增速快

我国消费层次

  这份被戏称为“剁手指数”的报告,通过大数据,准确、及时、全方位地分析网络消费总体发展水平,旨在为监管部门、研究机构和产业资本把握网络消费发展情况,研判中国在“互联网+”时代下的经济转型升级状况,提供理论抓手。

  “剁手指数”显示出的强劲消费力,回应了一部分人们对中国经济的怀疑。

  数据显示,从2011年起,中国增长模式出现了历史拐点,GDP三驾马车中,消费取代投资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即便是在经济增速趋缓的当下,2015年,消费对GDP的贡献率依然为66.7%,其中,全国网络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29.1%。

  从规模看,2011年1月到2016年4月,五年时间里,网络消费规模指数稳步上升,扩张了12.1倍;从同期的人均情况看,大家还越买越多,在网购人数不断增加的基础上,网络消费水平指数从2011年1月的96.0上升到2016年4月的122.2,涨幅为27%。

  尽管2015年经济下行,网络消费增长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拉动仍达到1.6%。

  新华夏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指出,网络消费的稳定、强劲增长,说明网络消费正在成为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网络消费推动消费者跨地区、跨行业和跨产品选择消费,消费者的福利水平将进一步提升。”

  数据显示,在网络消费中餐饮(线下消费)、航旅、教育、生活服务等服务消费的年增长率在70%以上,表现最为突出,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

  从网络消费层次来看,北京、上海和江苏的享受型网络消费水平(化妆品、金银珠宝、体育娱乐等消费)超过了生存型网络消费水平(食品、日用品等),从享受型网络消费水平指数看,前5名依次是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和广东。

  城里人会玩,村里人也爱买。过去5年间,三四线城市增量用户交易人数占比从2011年的55%上升到2015年的63%。

  值得注意的是,“剁手”再也不是大城市的专利了。在网络消费水平排名前十的省份中,海南和西藏榜上有名,说明网络消费通过网络技术拉近供需两端的距离,使得经济相对落后地区也可以方便的触达消费品,普惠价值初显。

  在贾康看来,这份指数不仅有助于企业优化投资和抓住供给侧改革着力点,还可以根据地区、年龄和性别差别,精准定位服务对象和投资,优化配置投资。

“剁手指数”发布:北上广领先 三四线城市增速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