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诈骗 这14家银行发的短信如有链接不要点

来源:新民晚报
2016-05-22 07:27:00

小心诈骗 这14家银行发的短信如有链接不要点

  【新民晚报·新民网】“紧急通知:您的工商电子器将于次日失效,请及时登录我行网站www.icbsjjc.com进行升级维护……【工商银行】”类似的信息你收到过吗?信息中的链接你点击过没有呢?今天小新要告诉你的是,这些信息很可能是“黑陷阱”!

  这种信息,就是近期多发的不法分子利用“伪基站”冒用银行名义发送“钓鱼网站”诈骗的典型。用户一旦误点了链接,按照链接的指示进行了操作,就会被骗取银行资金和信息。

  近段时间,为了防范此类案件,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对各会员单位向客户发送的通知信息链接情况进行了调研,进而了解到下列会员单位目前在对客户发送的通知信息里不存在内嵌网络链接的情况,包括:

小心诈骗 这14家银行发的短信如有链接不要点

除了图示之外,还有上海宝山富民村镇银行、上海奉贤浦发村镇银行等。

  如果你收到了用以上银行的名义发来的提醒信息,且带有链接地址,那么请毫不犹豫地召唤警察叔叔,因为这肯定是钓鱼网站!至于这14家之外的银行,虽然我们还没有确认其短信中是否会有短链接,但有一点我们确信:收到的短信中如有链接,请一定谨慎!

  那么这些骗子到底为何能用银行的号码给手机用户发短信呢?本月中旬央视曝光的发生在湖北的“伪基站”诈骗案揭示了这一秘密。

  湖北无线电管委会的技术人员做了一个小演示,利用伪基站设备,可以用任何一个号码,甚至是根本不存在的号码“123456”,配合一个测试信号,在短短一分钟之内,就可以将信息发到六百多人的手机上。而只要骗子愿意,他可以把信息改成任何你想要发送的文字内容,危害性极大。

  而最令执法人员无奈的是,这种微基站设备小巧,可以任意移动,很难快速找到或者将其屏蔽。

小心诈骗 这14家银行发的短信如有链接不要点

  “伪基站”主要由主机和笔记本电脑组成,能够搜取以其为中心、一定半径范围内的手机卡信息,并任意冒用他人手机号码强行向用户手机发送诈骗、广告推销等短信息。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其实对于我们一般的手机用户而言,理不理解如此高深的技术道理并不重要,我们只须记住重要信息不轻易透露、银行信息不轻易听信就可以了。所谓“手机银行失效”、“网银证书失效”、“银行卡作废”、“信用卡提额”、“信用卡实名认证”、“积分兑换现金”等信息多半都不可信。

  而即便信息内容让你产生了恐慌,那么你可以联系银行客服求助,也可以前往银行营业网点咨询,总之一句话:不会的不点、不懂的不碰,让骗子无处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