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费代扣代缴全面推开

作者:黄继妍 来源:江西日报
2016-05-22 07:24:00

  “交社保费不用跑来跑去,村里就能代扣代缴了,很方便。”最近,遂川县黄坑乡黄溪村黄庆湖老人没出村,就替老伴和两对儿子儿媳预存了500元的养老保险费,自己还办好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资格认证。遂川县“携带无线网卡移动POS机下村预存保费”活动今年3月份启动,现在就已经有11.49万人通过移动POS机和村村通金融代办点续保缴费,代扣了1215.99万元保费,共计17.96万人参保。

  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大多是委托村委会或居委会上门收取,工作量大,成本高,效率低,存在基金安全隐患。现在,通过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代扣代缴,用一张社保卡就实现了异地缴费,方便又自由,还释放了基金安全风险。

  为进一步夯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层服务基础,今年,我省全面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代扣代缴和村级金融便民服务点建设工作,使广大城乡居民足不出村(社区)就能办理参保缴费、待遇领取、社保查询和社保卡挂失等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业务,逐步打通服务广大城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全省已有85个县区启动了代扣代缴工作,537.2万名参保人员享受了代扣代缴的便利,涉款金额达到6.46亿元。

  作者:黄继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