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两市震荡上扬态势 2800点区域大盘步履蹒跚

作者:陈志文 来源:深圳商报
2016-05-22 07:04:00

  深圳商报记者 陈志文

  周五沪深两市总体呈现震荡上扬态势。早盘沪指大幅度低开于2800点下方,开盘后题材板块纷纷强势上攻,带动股指震荡收复2800点整数关口失地;午后虽有回调,但是尾盘股指在部分权重板块的带动下再次一攻,直逼5日均线和10日均线。创业板股指虽然也在处于震荡运行中,但相较于沪指的走势更强。盘面再度出现普涨行情,两市不足500家个股下跌,涨停个股超过40家,市场赚钱效应回升。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825.48点,上涨0.66%;深证成指收报9816.75点,上涨0.85%。中小板综指收报10532.12点,上涨0.97%;创业板指数收报2065.30点,涨1.37%。两市合计成交仅3659亿元,继续维持地量水平。

  从消息面看,本周市场仍然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如美联储6月加息风波再起;A股市场融资融券再度跌破8300亿元。同时市场也不乏利好,如本周逆回购净投放500亿元,结束此前连续三周的净回笼,短期资金面趋于宽松,而沪股通方面则延续“北冷南热”的态势持续流入。从盘面看,自上周二开始,沪指已经在2800点一线持续缩量了9个交易日,5日均线和10日均线都走到2820点附近。截至周五收盘,沪指本周微跌0.06%,深成指周涨0.59%,中小板块周涨0.55%。创业板表现相对强势,创业板指本周上涨1.98%。

  在国家队资金护盘下,昨日大盘有所企稳,而目前股指又面临变盘窗口,下周市场会否迎来一波向上突破行情呢?

  广州万隆认为,监管层近期监管细则层出不穷,强监管风格导致金融政策整体偏利空,市场上资金避险情绪浓重,不敢贸然进场炒作,所以A股走势偏弱,无法大幅上攻。监管层的收紧金融监管信号若持续释放,短期内市场走强的可能性较低,因此大行情出现概率小。不过,市场对国家队的托底预期相对充足,市场短期内发生践踏杀跌的可能性也极小。如此说来,小阴小阳的弱势缩量震荡行情恐怕还会在一两周内重复出现。

  福建天信认为,随着近期股指连续多次在2800点整数关口形成强力支撑,再结合包括沪股通、QFII等外资加紧备战A股纳入MSCI指数等潜在的利好。另外,沪深两市的PE也几乎接近上一波牛市起点的水平,A股的长期投资已经出现。预计短期市场将进入反弹周期,虽然底部区域或许仍有反复,但是也阻挡不住新一轮反弹的雄起。

  金百临咨询秦洪认为,短线A股可能会有所企稳,甚至不排除攻击2850点、2900点的可能性。但延续度不够,走势并不宜过于乐观。一是因为导致近期A股从3000点回落的压力因素并没有完全消除,无论是关于经济政策导向的争论,还是汇率的波动,均在持续扩散中。二是因为A股的估值因素尚未引起市场参与者的广泛认同,创业板、中小板目前估值仍然偏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