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师 千年唐卡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6-05-22 05:27:00

  地点:西藏牦牛博物馆

  展览类型:展览持续时间较短,但观众可免费观展

  在唐卡大师一笔一画一曲折的描绘中,酝酿了藏民族千年的历史风华

  5月17日15时,走进拉萨牦牛博物馆里,沸腾的人群都在翘首等待一个重要展览——“薪脉相承 指语菩提”丹巴绕旦及其最得意的八名弟子的唐卡展。

  今年86岁的丹巴绕旦是公认的西藏唐卡艺术的泰斗、最重要的唐卡教育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勉唐派唐卡的传承人。

  丹巴绕旦出生于西藏山南艾地一个声名显赫的绘画世家——“卡朵”家族。“卡朵”藏语意为颜色。百余年来,这个家族走出了宫廷画院首席画师乌钦·次仁久吴,嘎厦政府的设计大师格桑罗布,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丹巴绕旦及其儿子旦增平措。

  唐卡是西藏传承千年的绘画艺术,是藏文化的重要载体。随着藏文化的热度不断升温,唐卡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喜爱、收藏。拉萨八廓街头,走不上几步就有一个出售唐卡的店铺,唐卡画师也成为很多青年的就业选择。唐卡热虽在兴起,但真正称得上唐卡大师的人却不多。丹巴绕旦则是大师中的大师。

  观看展览的人络绎不绝,除了因为唐卡艺术的力量,更有丹巴绕旦这位大师的号召力。从大师的笔尖,我们能触摸到传承千年的温度。一笔一画一曲折里,都是藏民族酝酿了千年的历史风华。

  “雪域高原自古以来,由菩提心的赞普与臣子,大译师与大智者的恩惠下,拥有浩如烟海的大小五明学,其中大小五明之一的工巧明学是造就形言心的无价艺术产品。以造型来说,有‘画’与‘雕刻’两种艺术表现,这两种艺术表现在西藏的悠久历史中形成了尼泊尔派、久岗巴派、勉唐派、钦则派、噶赤派等。”展厅最前方,在丹巴绕旦为展览撰写的前言里,诉说了包括唐卡在内的西藏绘画艺术的起源和流派。

  走进展厅,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丹巴绕旦大师30年前创作的《大威德金刚》。虽然时光匆匆,但犹如熊熊烈火的头发向上竖起,威风凛凛、怒目圆睁的金刚仍然是一幅震慑万物的庄严宝相。越是大师的作品越是在细节上做到精益求精。从大威德金刚每一只手脚的画法上,我们都能感受到丹巴绕旦对于传统绘画技法的尊重,感受到大师对于细节的谨慎。34只手臂每一只都握着不同的法器。怖畏九头,每一头都是不一样的表情。作为时代的见证,这幅作品与年轻弟子的精品力作共同展出,让我们感受到传承的延续。

  1980年,拉萨仅有20多名唐卡画师,这样的现实让丹巴绕旦心痛。为了这门艺术的传承,丹巴绕旦开始在家中招收弟子,从最初几名到今天上百名,优秀弟子已有30多名。丹巴绕旦还开创性地在西藏大学开设了唐卡专业。

  这些弟子当中,旦增平措是丹巴绕旦最小的儿子,他继承了父亲的衣钵,大学毕业后就接管了丹巴绕旦的唐卡学校。在他的作品里,不仅能看到扎实的传统绘画基础,他还在创作中融入了个人对唐卡艺术的理解和思考。

  “数年来,对于父亲倾注了毕生心血创办的唐卡学校,我不仅深深感受到自己的责任,也希望能够如父亲一样为此耕耘一生。”在本次展览的8名丹巴绕旦得意弟子的作品中,很多出自旦增平措之手。

  “经历千年积淀而成的唐卡内涵,正渐渐被剥离、消失。尽管如此,唐卡文化的精神依然需要我们用心体会并好好传承下去。”在展览的后记里,旦增平措写道。他希望这些作品,可以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唐卡艺术传承的精神命脉和内涵,并监督唐卡画师,从而让他们明确自己艺术追求的方向和信念。

  展厅里,70多件作品,每一幅都是唐卡画师们的精心力作,每一幅都凝结了创作者对传承的思考。请认真欣赏它们,要知道这是一个西藏唐卡画师留给世界的文化遗产,它联通的是全世界人类的心灵感悟。

  (责任编辑:罗伯特)

百年大师 千年唐卡

中国财经app

百年大师 千年唐卡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百年大师 千年唐卡

中国新三板APP

百年大师 千年唐卡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