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约谈一年半 铁腕治理效果显

来源:中国网
2016-05-22 05:27:00

  2014年11月,河南安阳市因环境保护不力,被环保部约谈、公开挂牌督办。从那时起,加强环保工作就被放到安阳市各项工作之首。

  从“先污染后治理”到补齐环境短板,经过一年多的铁腕治理,抬头可见的蓝天,彰显着这座古城的变化。

  “出门盖着脸,吃饭捂着碗,一年吃下一块水泥板。”这曾是安阳的真实写照。老工业城市的光环,被蒙上了灰尘。经济快速膨胀的背后,给安阳留下一个大大的问号:这样的发展能持续多久?

  在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时任安阳市委书记丁巍说:“环境问题与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幸福息息相关,如果我们连环境问题都解决不好,连群众的健康权都无法保障,那还谈什么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谈什么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我们的发展还有什么意义?”

  “铁腕治污、铁规执法、铁责担当,还人民群众碧水蓝天。”安阳市向全市人民发出了承诺,迅速成立了大气污染防治蓝天工程指挥部,全方位展开污染治理攻坚战。

  治理环境,安阳有壮士断腕的决心。一个完整的环境保护工作体系在安阳逐渐形成。安阳市实行责任分解制,与下辖各区县、市直有关部门和重点企业签订了环保目标责任书,立下了“军令状”,以国控、省控污染源为重点,制定了“属地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社会责任”的责任体系;同时,成立了10个督导组,对各区县进行全面督查,建立健全环境监管执法长效机制,排查整治环境风险隐患,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据统计,2015年安阳共立案环保案件118起,罚款555万余元;拆除10吨及以下燃煤锅炉141台,17台10吨以上燃煤锅炉完成脱硫改造;全市6座油库、224家加油站、29辆油罐车油气回收治理全部完成;淘汰黄标车18112辆;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67天,优良率为45.8%,比上年增加31天。

  作为河南重要的工业生产基地,工业占安阳全市经济总量的60%左右。冶金建材、煤化工等传统产业占多数,意味着企业要投入更大的成本转变生产方式,谋求新的发展空间。面对重重困难,安阳市委、市政府决定,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

  安阳老牌钢铁企业安阳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集采矿、炼焦、烧结等为一体,年产钢1000万吨。斑驳的厂房、废弃的铁轨,是几代人年轻时的记忆,但让人感受最深的是漫天的灰尘。

  2014年下半年以来,安钢掀起了一轮污染治理高潮,先后投入3.8亿元用于环保专项整治,建设挡风抑尘墙和喷淋设施,实现原料场全围挡全覆盖湿法作业制度;完成第一炼轧厂混铁炉、烤包除尘改造和炼钢炉粉尘综合治理。如今的安钢变了模样。

  “企业早就该转型了,只是下不了决心。”安阳鑫磊焦化集团副总经理杨福祥说,他们投入2600万元用于生产环节深度治理,从单一的焦炭生产向精细分离、深加工、新材料合成方向发展。“跑冒滴漏”大幅下降,焦炉煤气得以高效利用,企业盘活资源,安阳上空也少了黑烟滚滚。

  今年一季度,安阳市生产总值完成379.05亿元,同比增长8.1%,服务业对经济发展显示出很强的拉动力。安阳市市长王新伟说:“环保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安阳仍有很多欠账,这一点我们是清醒的,时时抓、长期抓,要给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保约谈一年半 铁腕治理效果显

中国财经app

环保约谈一年半 铁腕治理效果显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环保约谈一年半 铁腕治理效果显

中国新三板APP

环保约谈一年半 铁腕治理效果显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