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文创更“走心”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6-05-22 05:27:00

  ? 人们进入博物院的纪念品商店,希望哪些文创产品能融入他们生活,在生活中能够经常使用,这是他们创意研发的方向之一

  ? 有的接地气,有的高大上,文创产品可以满足不同人群差异化的文化消费需求

  随着人们眼界开阔,对高品质、多样化文化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加,这一趋势在文博文创产品市场上得到了充分体现。讲的是故事,说的是文化,润的是人心,那些有趣、有品的文创产品,不但“走心”,还能“走进生活”,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那么,它们会是什么样子呢?

  创意“当头炮”

  为什么有创意的文创产品吸引人,是它的深沉感,还是它萌萌哒?创意能形成一种氛围,当人们的文化生活、休闲时间、碎片化时间越来越多时,生活、职场压力就需要这种氛围来缓解。

  在文博文创方面,故宫博物院的实践很有发言权。在故宫文创产品体验馆里,无论是古色古香的茶具、香具,大气时尚的衣帽、服饰,还是方便实用的书包、雨伞……文创产品可谓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到2015年底,故宫的文创产品已开发出8700多种,在得到大众口碑认可的同时,也得到了市场的积极反馈,营业额超过了10亿元。

  其实,故宫的文创产品开发也并非一帆风顺。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回忆,多年前,他们也开发了10多个系列的产品,包括书画、瓷器、铜器等,“但我们发现进入故宫博物院的观众对这些复制品感兴趣的并不多。”为此,故宫还专门派人去台北故宫博物院学习,发现那里的文创虽然空间不大,但有很多和社会创意结合的一些小商品,特别有实用性和趣味性。

  学习回来后,故宫便开始行动。人们现在再看故宫开发出的文创产品,更多透出了趣味和灵气。比如,故宫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推出一个形象、个性不同的玩具娃娃,慢慢形成了系列,让孩子们每次来到故宫就会去找寻新的故宫娃娃;又如人们对于故宫的宫门印象很深,他们就将红门、门钉等元素做成了箱包,又获得大卖;还有故宫元素的手机壳,每个月都有新产品推出,先后研发出几百种;印着“正大光明”题字的充电器,也是故宫的独创文创产品,让人觉得耳目一新。还有纸胶带、钛金眼镜、香皂盒、如意凉拖……

  创意来自生活,也要落地生活。“人们进入故宫博物院后,希望哪些文创产品能融入他们生活,在生活中能够经常使用,这是我们创意研发的方向之一。”单霁翔说。

  开发“层次感”

  人们都说,众口难调。开发文创产品如何能让大众满意,关键在于产品不但要有文化、有创意,还能在体系上拉开“层次感”,满足消费者不同层面的消费需求。

  作为国礼的“五福五代堂紫砂壶”,取材红泥、黄泥、绿泥、紫泥、黑泥,根据5个皇帝喜欢的5把紫砂壶研发,请大师制作而成。同样作为国礼的《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清明上河图》文创产品也可以在路边的销售柜台买到。人们发现,在故宫推出的众多文创产品中,有的接地气,有的高大上,可以满足不同人群差异化的文化消费需求。

  而为了丰富文化创意的开发视角,中国国家博物馆也转变了思路,他们开始借助社会资源和网络平台来进行文创开发。2016年1月18日,国博天猫旗舰店正式上线运营,把消费群体从到博物馆参观的观众扩大到数亿网民。随后,为解决设计和投资瓶颈,国博又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打造“文创中国”顶级文化创意精品销售平台,并向签约的独立设计师、设计机构开放,希望借众家智慧和经验,设计海量的产品满足人们不同的需求。

  正如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副主任边伟所说,“博物馆领域的发展不仅仅是出售某几种商品,或者是某一个环节进行开发与利用,而是系统地打造博物馆文化产业链,从而形成规模化、体系化的经营模式”。

  殊途同归,不同层次感的文创产品,都要以质量为最基本的前提和保证。“文创产品生产多了,一定要特别关注质量。”单霁翔认为,“文化产品,不是一般的产品、销售品,需要带着博物馆的尊严进入市场。所以,要特别注重质量。”

  能“说”心里话

  “精美的石头会唱歌”,好的文博创意产品也会“说话”。有的能映照出大家心中的感受,有的能和大家“交流”。

  北京恭王府的“福”字,是康熙皇帝为其祖母孝庄太后祈福时御笔所书真迹,可拆解为“多子、多才、多田、多寿、多福”五重寓意,俗称“长寿福”,契合了人们朴实而真挚的生活期望。“围绕这一个‘福’字,恭王府不但运用历史和建筑园林全面阐述‘福’文化,而且开发出福字轴、福字挂坠等文创产品。”边伟说,因为寓意美好,能让人产生心灵共鸣,这些“福”产品多年来一直为人们所钟爱。福字轴的年销售量可达十余万件、福字挂坠最多年销量近百万个。作为一个文创领域的“资深”作品,“福”字系列产品是借助美好的寓意来打动人心的,这是众多文创产品卖得出去的一种方式。

  而现在,除了立足于文物本来的含义,文创作品想要达到与人们经常“交流”的效果,借助科技手段也是必不可少的。为此,故宫在推出微信公众号外,还开发了系列APP。其中,《皇帝的一天》可以让人们细致了解皇帝使用的学习用具、吃的食品和接触的人;《韩熙载夜宴图》则是把古代著名的书画立体呈现,并将人物角色进行深度刻画,不但可以听到当年的琴声,还能看到当时人们的舞姿。精心制作的《每日故宫》,每天都推送一件套文物详细介绍,让喜欢故宫文化的人有了一座“掌上故宫博物院”。

  去年,苹果公司公布App Store 2015年最佳APP,最后赢家便是故宫。从认知到了解,人们与博物馆之间的交流愈发密切,联系日益深厚,便会渐渐懂得文创产品背后蕴含的文化和承载的故事,并对它们产生欣赏,进而深深认同。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文博文创更“走心”

中国财经app

文博文创更“走心”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文博文创更“走心”

中国新三板APP

文博文创更“走心”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