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让矿山换新颜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6-05-22 05:27:00

  5月17日的《经济日报》刊发的《河北承德:百座矿山披绿装》一文,对河北承德市正在开展的百矿披绿、百矿关闭的“双百行动”进行了报道。

  承德的矿业经济曾一度为这座千年古城创造出巨大的经济增长,但尾矿的危害也随之而来,大量的尾矿给生态安全带来了压力,矿区环境污染对当地经济发展的影响不可低估。此次承德开展的“双百行动”,既是完成去产能任务的需要,也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必由之路,为其他矿区转型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首先,要选择符合当地生态要求的经济作物进行种植绿化。在粗放型经济发展模式下,矿区竭泽而渔的行为消耗过高的资源,造成产能过剩,污染了矿区周围的生态环境。选择符合当地生态要求的油葵、杏树、栗树等经济作物进行种植绿化,既覆盖了裸露的山体,又改善了矿区的生态环境,一举两得。

  其次,要算好经济账和生态账,对矿区生态环境做出评估,重新规划矿区功能区。通过对排土场进行土地复垦、整理、绿化,进一步增强生态涵养区的功能,使昔日的“垃圾区”变为今日的“百花香”。

  再次,从尾矿中淘金变废为宝。尾矿固然存在着安全隐患,但若科学治理,通过产、学、研、用新模式,也可走出一条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之路。在这方面,承德通过与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利用尾矿资源研发出新产品的成功实践,为其他各地做出了示范。

  (中国海监威海市支队 石志新)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绿色发展让矿山换新颜

中国财经app

绿色发展让矿山换新颜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绿色发展让矿山换新颜

中国新三板APP

绿色发展让矿山换新颜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