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力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作者:庞彩霞 来源:中国网
2016-05-22 05:26:00

  本报讯 记者庞彩霞报道:近日发布的《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未来5年,广东将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组织实施智能制造等重大工程和行动,积极培育十大超万亿元产值(或增加值)产业,到2020年,基本建立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新体系。其中,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3%左右;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2%;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16%。

  经过多年的转型升级,广东经济正向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增长动能为主的“三新”要效益。今年一季度,广东经济延续了2015年以服务业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272.24亿元,同比增长7.3%。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9165.32亿元,增长8.5%,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9.6%,比2015年全年提高2.5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4.4个百分点。“这表明广东近年推动转型升级所带来的新产业、新业态、新增长动能日益强大,广东经济应对国内外市场波动的能力在持续增强。”广东省统计局副局长朱遂文说。

  今年以来,广东积极推进“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实施,加快推动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三新”经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日益突出,同时也促进了生产、消费、进出口等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一季度,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完成增加值分别增长9.7%和11.2%;在服务业方面,一季度,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3%,占比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与互联网相关的服务业较为活跃,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497.5亿元,同比增长13.7%,实现利润增长39%;在消费方面,结构不断转型,提升生活质量的升级类商品销售快于传统消费品,通讯器材类、中西药品类、体育和娱乐用品以及旅游等产业均呈两位数增长。

  未来5年,广东将积极推进智能制造装备、工程装备、通用航空、节能环保和安全生产装备、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等先进制造业发展;加快发展总部经济、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科技服务、新兴信息技术服务、电子商务、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等生产服务业;推动高端新型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半导体照明(LED)、新材料、新硬件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新支柱产业,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4∶40∶56。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广东力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财经app

广东力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广东力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新三板APP

广东力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