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骗是门必修课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6-05-22 05:27:00

  只要我们树立较强的防骗意识,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是可以做到不上当受骗的

  毕业季临近,“帮你保研,帮找工作,白给助学金。”这些和大学生们切身相关的事情又成为骗子实施诈骗的切入点。每隔一段时间,总是有新闻报道称受害人高知识高学历。腾讯联合广东公安部门、中国互联网协会联合发布的《2015反信息诈骗大数据报告》显示,“高知”人群已成为大额诈骗的重灾区。其实无论学识多寡、智商高低,我们每个人都可能被骗子盯上,因为我们都有自己的“软肋”。对于大学生来说,这些“软肋”就是诸如“帮找工作、帮保研、给助学金”之类切身相关的事情。因此,提高防骗意识应是我们人生的必修课。

  由上海市沪东高校派出所的警官和同事们创建的微信公众号“那个谢蜀黍”每天都会收到各种各样的求助信息,其中有关诈骗的就占到工作量一半以上,受骗人群中不乏名校师生。

  究其原因,骗子喜欢找大学生下手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大学生涉世未深、思想单纯,行骗成功的几率很高。很多人都是“十年寒窗”,与社会接触较少,思想单纯,对一些人或者事缺乏应有的分辨能力,缺乏刨根问底的习惯,对于事物的分析往往停留在表象上,或根本就不去分析。加之现在的骗子无论从技术手段还是行骗的细节和内容上也不断更新换代,有的骗子还对人的心理颇有研究,要想识破骗局更应该与时俱进地提高防骗意识。

  诈骗分子行骗的过程可分为两个阶段,一是博得信任,二是骗取对方财物。对于行骗者和受害者来说,第一阶段都是最重要的,也是行骗者行为表现得最为突出的阶段。虽然行骗手段花样百出,但只要我们树立较强的防骗意识,克服内心一些不良心理,对于问题保持应有的清醒,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是可以做到不上当受骗的。

  俗话说:“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社会环境千变万化,年轻大学生必须尽快适应环境,学会自我保护。要积极地多了解、多掌握一些法制和安全防范知识。在日常生活中,不要贪图便宜,别幻想不劳而获。对飞来的“横财”和“好处”,特别是不很熟悉的人所许诺的利益,要深思和调查。要知道,天上是不会掉馅饼的。

  更不能感情用事,随意轻信花言巧语,时时都要提高警惕性。对于任何人,尤其是陌生人,不可随意轻信和盲目随从,遇人遇事,应有清醒的认识,不要因为对方说了什么好话,许诺了什么好处就轻信、盲从。交友要谨慎,对于熟人或朋友介绍的人,要学会“听其言,观其行”。要注意保护自己的隐私,不要把自己的家庭地址等情况随便告诉陌生人,以免上当受骗;不能用不正当的手段谋求择业和出国,对于非学校组织的渠道获得的助学金一定要谨慎,了解清楚提供助学金的机构的背景等;发现可疑人员要及时报告,上当受骗后更要及时报案、大胆揭发,使犯罪分子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

  (责任编辑:罗伯特)

防骗是门必修课

中国财经app

防骗是门必修课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防骗是门必修课

中国新三板APP

防骗是门必修课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