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不易 行必简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6-05-22 05:27:00

  设计要植根于生活才有生命力,因为有需求,所以才能存在得长久

  近段时间,那个叫“青山”的日本年轻人在微信朋友圈挺红,因为他帮助居住在北京胡同大杂院里的两家人改造了住房,把从前拥挤不堪而又杂乱的狭小空间双双打造成了不仅实用,而且颇具简约和小清新范儿的人见人爱的“心头好”小蜗居。其中最令人惊讶的,是两个原本不在一起而总面积只有6.8平方米的房间,让他通过多功能转换手法,不仅拥有了卧室、厨房、客厅、书房、卫生间,竟然还拥有了育婴房。

  这种改造能力令人赞叹。但我更感兴趣的,是造就了这种改变的理念,例如近些年非常流行的简约设计理念、极简生活方式等。

  我回忆起了前些年客居日本时的一些零星感受。

  我们当年租住的公寓绝对不是全能住宅的范本,但它却不遗余力地体现了简约的设计理念和物尽其用的原则。

  那套公寓的面积大致有60平方米左右,与我们在国内的住房面积相当,但是住起来,感觉却好像比国内住房宽敞许多。

  除了两个卧室、厨房、客厅,那套公寓里还有单独的洗澡间、盥洗室、洗衣间和厕所,另有一间相当大的壁橱。把这么多的空间塞入全部60平方米,平铺当然是不可能的,设计师通过多功能转换方式,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同一空间的作用。

  例如,次卧、客厅、餐厅、厨房是连在一起的一个大空间,中间没有墙壁隔断,任何一个区域的功能都可以随时根据需要向其他区域延伸。再例如,壁橱大到足足相当于一个小房间,四周墙壁上方打着多层隔板,下方装有长长的晾衣架,所有当季不用的被褥、衣服以及吸尘器等小家电,全部可以收纳其中。壁橱装有推拉门,开关不占空间;关上后,与墙面持平,从外面看宛若无物,爽心悦目。如果你家实在人多,想在里面放上一张儿童床,或者作为小朋友的活动室,空间也绰绰有余,而且丝毫不会影响在隔板上放置东西。

  青山说,设计不是为了美,而是为了生活,为了生活在那里的人。的确,设计要植根于生活才有生命力,因为有需求,所以才能存在得长久。那些华而不实的东西,也许会让人片刻惊艳,但很快会被遗忘。

  不过,在设计之外,有着很多因素,它们左右着设计,也左右着对设计的需求,例如理念、认知、价值观等。

  青山把其中一家人留之无用、弃之可惜的丝瓜瓤做成了屏风,把另一家准备扔掉的旧木头做成了圆凳,让两家人惊异不已。这种化腐朽为神奇的机会其实处处都有,但是要把它落地为实际效果的思维,却被理念、认知、价值观等所左右,或许灵光闪现,也或许视若无物。

  我记得,客居日本时,买的衣服缝合部位的内边只有窄窄一条,粗略估计不超过五六厘米宽,件件如此,绝不超标;我还记得,邻居家的主妇,每次都把喝完牛奶的利乐包拆开洗净整齐收好,她说,等收集到一定数目交到牛奶公司,“会有奖品呦!”而且,“都可以再次利用呢!”

  对比一下,我们就可以发现,大家每天都在过的日子,吃穿住行,看上去是那样千篇一律,但过法却大相径庭。如果计算一下不同生活方式消耗的资源数量,结果也一定令人瞠目结舌。

  怀着感恩与敬畏的心,充分利用我们已经拥有的东西,物尽其用,重返简朴、简单的生活方式,不铺张浪费,应该是我们本应有的生活理念,而不应是在资源日渐紧张的现代社会中的无奈选择。

  (责任编辑:罗伯特)

居不易 行必简

中国财经app

居不易 行必简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居不易 行必简

中国新三板APP

居不易 行必简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