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中部地区一体化发展步伐加快

作者:代玲 来源:中国网
2016-05-22 05:27:00

  本报西藏山南5月21日电 记者代玲报道:西藏山南市第一届党代会今日闭幕,山南市正式成立,西藏所辖成为五市两地。山南市成立后,将进一步加快推进西藏提出的拉萨山南一体化发展战略,藏中城市集群效应将更加凸显,有望进一步推动整个藏中核心经济区乃至西藏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

  2016年1月,国务院下达《关于同意西藏自治区撤销山南地区设立地级山南市的批复》,继昌都、日喀则、林芝后,山南成为西藏最“年轻”的地级市。

  在西藏各地市中,山南是离西藏首府拉萨市最近的城市,在打造城市集群、促进藏中地区一体化发展方面具有较为明显的区位优势。

  山南是藏文化的发祥地,是藏民族的摇篮,距离拉萨近200公里,其周边还有西藏第二大城市日喀则和西藏生态旅游大市林芝。山南与拉萨、日喀则、林芝等城市将共同形成西藏核心经济圈。

  撤地设市,实行市管县,将为山南完善和增强政府宏观决策、管理、调控功能,优化区域经济布局,加快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诸多发展机遇。特别是随着中央对西藏发展的大力支持,以经过山南辖区的拉林铁路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契机,山南和拉萨、日喀则、林芝等地将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助推西藏区域经济增长极的发力。

  山南市首任市委书记张永泽说:“我们将加快推进拉萨山南一体化发展,把山南建设成为西藏经济核心增长级、西部边疆地区提升自我发展能力示范区。我们将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区率先脱贫,把山南打造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先行区。”山南还将打造以水电为主,太阳能、风能等为辅的藏中清洁能源基地;立足藏源文化的诸多第一,推进旅游综合开发,建成国内有影响、国外有市场的藏源文化旅游基地;加快拉萨山南一体化发展,建设拉萨山南日喀则核心经济区,打造区域增长极。

  (责任编辑:罗伯特)

西藏中部地区一体化发展步伐加快

中国财经app

西藏中部地区一体化发展步伐加快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西藏中部地区一体化发展步伐加快

中国新三板APP

西藏中部地区一体化发展步伐加快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