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名城工匠多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6-05-22 05:27:00

  太湖之畔的江苏无锡,是历史上知名的工商文化名城。构筑起这座城市斑斓画卷的,是一代又一代专注技艺的匠人。

  一丝,只有0.01毫米,是一根头发丝的1/10那么细。载人潜水器上所有密封面的装配精密度,必须达到“丝”级,才能确保潜水器在深海里既不漏水、又能缓冲巨大的水压。在中国载人潜水器的组装中,中船重工七○二所高级技师顾秋亮领衔的装配保障组就实现了这个精度。

  2004年,“蛟龙号”开始组装,顾秋亮被任命为装配组组长。组装最大的挑战就是为“蛟龙号”装上“眼睛”——载人舱观察窗。

  载人舱观察窗的玻璃不能与任何金属仪器接触,因为一旦摩擦出一个小小的划痕,玻璃窗就有可能漏水,甚至破碎,危及下潜人员的生命。为了解决这个难题,顾秋亮带着徒弟夜以继日反复琢磨,终于成功地为“蛟龙号”装上眼睛。

  一汽解放有限公司无锡柴油机厂的顾健刚进厂时,师傅啥也不教,直接给他一块铁,让他去磨。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慢慢地,顾健有了手感,再后来,一拿起铁,两只手自然而然就达到师傅说的“保持同一水平面”的要求。2007年,31岁的顾健获得全国机械工业突出贡献技师的称号。

  在“顾健创新工作室”展示大厅里,记者看到他20多年来的一系列创新成果:自主设计制造完成了“柴油机校车用水力测功器冷磨合测试台架”,解决了测功器自主维修周期长、上线返修高等难题;完成拧紧设备自主检测与自主维修、电主轴维修、国产数控系统在加工中心应用等3个厂级项目,解决了进口核心零部件国产化和自主维修问题,年均降低成本600万元左右。

  5月9日深夜23∶02,无锡市人民医院著名肺移植专家陈静瑜,通过他的微信“肺腑之言”,记录下当天的工作日志——“肺移植顺利结束,这次爱心捐献的供肺……20∶30到达无锡人民医院,22∶30植入受者胸内,又一例肺纤维化患者重获新生。”

  2005年,无锡当地一位68岁老人因肺纤维化,需进行移植手术,因病人左胸腔小,需移植到右胸腔。但供体者的右肺已破碎,不能移植,只能移植左肺到患者右胸腔。这一做法,此前未有先例。陈静瑜果断把供体左肺翻转180度,移植进病人右胸腔,手术成功。

  2015年,我国共完成147例肺移植手术,其中陈静瑜团队完成104例,陈静瑜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肺移植第一人。

  不到指甲盖1/20大的芯片,集中100多万个元器件,连接这些元器件的电线直径,只有一根头发丝直径的1/400……这是新生代匠人们的领地,他们充分利用电脑互联网工具,在“微世界”开辟出一片精彩新天地。

  徐佰新,无锡华润矽科微电子公司的高级工程师,他的工作就是将头发丝粗细的元件设计版图“画”出来,凭着执著的精神,他在“微观世界”里大显身手。

  2003年,他第一次独立负责设计任务,设计一款MCU电路。他连续25天加班到深夜,所有的数据一算再算,3个月后,他的设计方案及设计电路验证全部通过,部分功能性能超越了国外同款电路。从业15年,他设计出的IC新品近百件,参与申请的国家级专利有7项,其中研发的计算器系列电路凭借较高的性能和较低的成本,在国内计算器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

  无锡市政府每年安排100万元资金加大对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安排50万元资金作为高技能人才继续教育经费。每两年评选“无锡市高技能人才成就奖”5到10名,授予荣誉称号并一次性奖励10万元/人。对获得国家、省、市级高技能人才荣誉称号的,可纳入省、市优秀中青年专家评选范围。全市每年评选“企业首席技师”10名左右,对获得荣誉称号的一次性奖励1万元/人,对经认定的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给予一次性5万元启动经费。

  (责任编辑:罗伯特)

工商名城工匠多

中国财经app

工商名城工匠多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工商名城工匠多

中国新三板APP

工商名城工匠多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