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盼望 农机“医生”常下乡

来源:中国网
2016-05-22 05:27:00

  近年来,随着国家农机补贴政策的落实,农民购买农机的热情高涨,有力地促进了现代农业机械化发展。据统计,我们河南省商水县舒庄乡共有1.1万户农户,拥有收割机、深松机、旋耕机、四轮拖拉机等农机2.3万台(辆),像四轮拖拉机、播种机、喷灌机更是家家必有。然而这么多的农机,农机修理人员却很少,绝大多数的农户只会使用农机,却不懂农机修理技术。

  拿我们舒庄乡来说,真正会修理农机的农民每个村还不到4个,而这几名懂农机修理技术的农民又没有修理器材和配件,只能小修小补。农机坏了,往往只好拉到集镇上的农机修理部修理,几名农机修理工人加班加点地工作也满足不了众多等待修理农机农民的需要。还有不少农民反映:现在农机的整机好买,但农机的零配件却很难买到。有时候遇上一些正在作业的农机突然出了故障,或机件受到损坏,需要更换配件时,往往要跑到10多公里远的县城农机销售部门去购买,很不方便,既造成人力、财力上的浪费,同时又耽误了农时。农民朋友们都盼望,农机“医生”能经常下乡。

  眼下,三夏将至,为确保三夏生产顺利进行,县农机部门应及早举办农机修理技术骨干培训班,为各乡镇培训一批农机修理骨干技术人员,让这些技术骨干代训一批技术人员。此外,农机部门应及早组织农机修理工人走村串户帮农民检修农机,服务三夏生产。增设农机修理服务点,集农机配件、柴油和修理为一体,让农民能就近购买农机配件、柴油和修理农机,确保不误农时。

  (河南省商水县 乔连军)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农民盼望 农机“医生”常下乡

中国财经app

农民盼望 农机“医生”常下乡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农民盼望 农机“医生”常下乡

中国新三板APP

农民盼望 农机“医生”常下乡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