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人才“第一资源”更好下基层创业

作者:马爱平 来源:中国网
2016-05-22 01:29:00

  “《意见》亮点颇多:一是将科技特派员工作作为一项国家推动农村改革的制度固定下来;二是将新农民、新农业、新农村内涵说的很明确;三是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的支持政策有新突破,有不少支持科技创业的干货。”在湖北省农科院粮作所副所长、湖北省科技特派员丁自立认为。

  2005年,丁自立赴云南、江西等省参加科技部UNDP项目考察。“这个模式好,比以前技术人员站在田埂上做示范,管用的多。老百姓看科技特派员有技术,还有资金投入,觉得是真干,就一起干。”丁自立说。

  “过去有些单位建的示范基地就在城市边上,老百姓看不到。后来我们将试验、示范基地建在全省农作物主产区,挨着老百姓的田块建,请老百姓来看、来学,效果大不一样,不用宣传,百姓第二年就找我们,问技术能不能传授?尽管我们单位没有资金收入,但成果推广了,老百姓就受益了。”丁自立说。

  实际上,科技特派员制度就是为了解决科技创业人员怎么“沉下去”的问题,它是源于基层探索、实践创新,且被实践证明是一种有效的技术推广模式,活力在于科技创业人员与农民或企业建立起“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共同体,产权分明、责任明晰,这样才能长久、可持续。

  随着科技特派员工作的开展,丁自立意识到,科研单位主要是从事公益性服务,科技特派员关心的还是职称评审,如果不改变目前科技人员的评价机制,让科技人员长期待在基层农村开展科技服务还是有难度;而创业型科技特派员创业的主要难题在于启动资金和成果来源。

  “无论是创业型,还是服务型,科技特派员工作关键是要有好的科技成果。政府就是要引导、鼓励和服务,促进多出创新成果,搭建科技特派员创业平台,服务创业需求。” 丁自立说。

  “三农”问题错综复杂,丁自立认为,此次《意见》主要回答了怎么推动人才“第一资源”沉下去的问题,当然还需要各方面政策配套,只有建立了完整的现代农业、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充分调动精英创业者和草根创业者的积极性,让信息、技术、管理等现代生产要素向农村有序逆向集聚,才能真正贯彻落实《意见》的精神。

  今年年初,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了湖北省农科院《农业科技“五个一”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在“十三五”期间,组织全省农业科技工作者开展100项重大农业科技项目研发(百项),与全省100家以上农业企业深度合作(百企),进驻1000村进行科技培训和科技服务(千村),深入1万户农家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万户),培养1千名农业科技精英(千人)(简称“五个一”行动)。

  “这就是将《意见》精神落到实处的做法,政策关键在落实,建议要加大宣传,营造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良好氛围;要加大检查督查力度,让支持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要搭建创业服务平台,服务科技创业人员创业需求。”丁自立说。

  (责任编辑:罗伯特)

推动人才“第一资源”更好下基层创业

中国财经app

推动人才“第一资源”更好下基层创业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推动人才“第一资源”更好下基层创业

中国新三板APP

推动人才“第一资源”更好下基层创业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