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称:电竞产业欲腾飞,需以规范做“燃料”

作者:王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1 20:55:00

  中新网北京5月21日电 (王婧)电子竞技,十多年前就被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正式确定为体育项目,曾有许多人认为这个项目“上不得厅堂”。然而不知不觉中,中国电竞行业规模已超过200亿元(人民币,下同)。有业内人士指出,电竞产业若要腾飞,首先需要行业规范。

  近期的行业报告显示,中国电竞行业200亿元的规模已超过美国,跻身全球第一大电子竞技市场,预计2016年中国的电竞用户将超过1亿人。纵然电竞产业具有体量大的优势,但是业内人士认为,该产业还不成熟。“缺乏行业规范”是准备进军电竞领域的商人和电竞从业者的共识。

  乐视体育创始人兼CEO雷振剑21日对记者说,电竞是年轻产业,面临着很多挑战。“行业规范、增长动力、盈利渠道、商业模式等都处在探索中,跟不上产业规模的膨胀速度,不利于整体产业的健康成长。”

  在电竞领域从业七年之久的世界电子竞技大赛(WCA2015/WCA2016)总策划李燕飞也指出,电竞行业“不缺热情,不缺资金,缺的是行业规范”。

  从电竞玩家到裁判员,从电竞解说到美女主播,从赛事运营到品牌推广,似乎找不到“标准”二字。李燕飞指出,有必要对电竞行业相关从业人员进行专业化、标准化培训。

  正在布局电竞领域的乐视体育也表示,“电竞人才稀缺”。“除了专业电竞玩家之外,我们还希望吸引更多人群接触电竞项目,参与到线下培训与娱乐活动中。我们计划一年举行三期培训,每期三个月。”雷振剑透露,乐视体育将以电竞人才为突破口,推动中国电竞产业像足球产业一样,进入正规化、产业化和全球化的新时代。

  说到“新”,其实人们对电竞的认识也在逐渐改变,尤其是在“直播”火极一时的背景下,电子竞技已经从传统认知的游戏,成为全球性的新兴产业和体育运动不可或缺的新项目。“10年前,一说到‘电竞’,人们联想到是的孙力伟、Alex等著名电竞玩家,而今联想到的是美女主播、肉松饼、键鼠……”李燕飞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