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横行”北京科博会 正走入日常生活领域

作者:杜燕 来源:中新网
2016-05-21 19:57:00

  中新网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 杜燕) 汇集了1500家中外企业最新科技成果和产品的第十九届中国北京科技产业博览会,让市民和参展商们领略了“中国创造”的风景线。机器人更是“横行”本届科博会,赚足眼球。

  19日正式开展的北京科博会展览,21日迎来开放日,大批市民涌入现场感受“科技风暴”。“玉兔号”月球车、“陆地空客”、燃氢跑车、智能血压计、人脸识别技术……4.5万平方米的展区里,有高大上的科技产品,也有亲民的智能硬件。

  记者发现,在本届科博会展览设置的12个专题展区中,随处可见“吸睛大王”——机器人的身影。

  与往届的足球机器人、舞蹈机器人、身着保安服的机器人相比,本届科博会上的机器人更美、更能干,正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领域,提供服务、娱乐、教育等功能。

  在智慧北京与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成果展区,“系”着红色围裙的机器人,端着托盘给客人们送餐。这是餐饮服务机器人,目前已经在北京、西安等城市的餐厅服务。

  在中关村创新创业成果展区,一米多高的机器人“小胖”随着《小苹果》的乐曲声边旋转、边挥动着双臂。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公司最新研制的家用型服务机器人,不仅能播放音乐、视频,帮助孩子学习,还能与人聊天。此外,“小胖”还能净化空气,当房间中的PM2.5超过设定值,它自身携带的空气净化器就主动开始工作。

  现场,长得高大、白净的引导服务机器人,能在银行、政府办事大厅等公共场所与人进行交流、自主查询业务等;远程替身机器人能协助人类完成野外侦查、危险品排爆,以及灾区生命探测等……令人目不暇接的各式各样的智能机器人集体登场,让市民看到人工智能生活的未来。

  以上这些是用于教育或娱乐等领域的服务型机器人,“钢铁侠”们则正走向工业等领域。

  在电子信息技术展区,一群孩子们快乐地操控着一台台机器,看它们搬运、传输。这是罗隆机器人(上海)有限公司展示的搬运机器人、码垛机器人、机床上下料机械手、检测机器人等自动化产品。

  工作人员介绍,有着近40年历史的德国ROLLON集团主要从事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系统集成,在美、法等国陆续成立了分公司,2011年为适应亚洲市场的快速发展,在上海成立分公司,“希望依托德国产品和技术,为中国客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

  在国际海洋科技成果展区,水下机器人吸引不少观众驻足一探究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首次亮相科博会的“海马号”无人遥控潜水器是中国迄今为止自主研发的下潜深度最大的第一套大深度无人遥控作业型潜水器,整套装备实现了关键核心技术国产化,国产化率达到90%,完成了水池试验和海上摸底试验等工作。此外,中船重工展示了长达5米的无人水下航行器,能够在水下搜集各种数据,执行一些复杂任务。

  工作人员称,由于海上打捞、海洋石油工程等行业的迅速发展,水下机器人迎来发展的好时机。不过,目前中国水下作业机器人产业化刚刚启动。

  据悉,中国已连续两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截至2015年12月底,中国机器人企业数量达到1026家。最新公布的中国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三部委联合印发的《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中国将形成较为完善的机器人产业体系。(完)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机器人“横行”北京科博会 正走入日常生活领域

中国财经app

机器人“横行”北京科博会 正走入日常生活领域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机器人“横行”北京科博会 正走入日常生活领域

中国新三板APP

机器人“横行”北京科博会 正走入日常生活领域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