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首家国际电子商务培训中心在黑河成立

作者:魏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1 19:52:00

  中新网黑河5月21日电 (记者 魏来)由中国黑河市和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政府共同扶持的首家“中俄远东国际电子商务培训中心”于21日在黑河正式成立。该中心的成立,旨在培养具有互联网思维、会运用电子商务创业的中俄青年,打造两国跨境电商创新成果的互换平台、创业交流合作平台。

  黑河市地处中国东北边陲,以黑龙江主航道中心为界,与俄罗斯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江相望,是东西方文化的融汇点,也是中国首批沿边开放城市。双边在经贸、旅游、科研等领域合作日益频繁,因而被誉为“中俄双子城”。

  “近年来,黑河‘互联网+跨境贸易’模式的优势愈发凸显,对跨境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中俄远东国际电子商务培训中心负责人田超告诉中新网记者,“为了迎合市场对跨境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我们将从零基础开始,免费培训布市及其他友好城市的青年人,促进两国跨境电商多元化合作。”

  记者从黑河市相关部门了解到,黑河通过互联网平台,将中国的机械设备、蔬菜、水果、农产品出售到俄罗斯,而俄罗斯的糖果、饮料、日用品等也登陆中国市场。目前,黑河市对俄合作电商已达近百家。

  “这是中俄边境线上首个国际友好城市‘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也是中俄青年创客基地、创业基地、培训中心。”田超对记者说,“我们将通过与高校合作,利用黑龙江省高校俄语优势,更好地培养中俄跨境电子商务人才,以拓展两国青年交往渠道,促进中俄青年实现创业、创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