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副财长:中美贸易投资需要制度性安排

作者:王恩博 来源:中新社
2016-05-21 17:38:00

  中新社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21日在北京出席一场中美学者交流会时指出,面对全球经济金融风险,二十国集团(G20)各成员国应加强整体政策协调。具体到中美两国,双方需要在贸易投资方面进行制度性安排。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依然乏力,且全球金融市场波动频现。为应对全球经济面临的主要挑战,G20国家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于今年2月在上海举行会晤,并就世界经济、促进稳定增长、投资和基础设施等八方面达成共识。

  “经历金融危机之后,各个国家都将政策调整作为一个必然选择。”朱光耀表示,由于金融市场波动带来的恐慌情绪对全球经济基本面造成的影响并不一致,因此迫切需要G20成员国进行合作,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政策等方面加强整体协调。

  中国和美国是G20的重要成员国,且两国经济关系紧密,对全球经济亦颇为重要。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5年中美贸易额达5583.9亿美元,同比增长0.6%。美国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四大进口来源地。

  “贸易和投资是中美之间的重要纽带,但数字之外我们也确实需要制度性的安排。”朱光耀透露,去年9月中美两国领导人会见时共同强调要加大双边投资力度,两国将就此进行双边协商和谈判,并已成立专门战略小组执行相关决策。

  他称,此举是中美经济关系实现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安排,亦将对两国整体关系起到积极作用。“我们希望看到一些贸易方面的冲突得到妥善解决,这也是符合两国利益的。”

  作为中美两国间重要的交流机制之一,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6月初在北京举行。朱光耀透露,此次对话将涉及诸多重要经济政策,如小额贷款、经济金融合作、贸易投资等。此外,金融稳定性、金融行业改革等议题也将成为双方讨论的焦点。(完)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副财长:中美贸易投资需要制度性安排

中国财经app

中国副财长:中美贸易投资需要制度性安排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中国副财长:中美贸易投资需要制度性安排

中国新三板APP

中国副财长:中美贸易投资需要制度性安排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