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电商专家齐聚湖南怀化探讨“互联网+精准扶贫”

作者:唐小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1 16:29:00

  中新网怀化5月21日电 (记者 唐小晴 通讯员 储永坤)“电商在精准扶贫方面确实能起到很好的作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电商办副主任冯宝林21日在湖南怀化表示,在电商扶贫路上,政府要在政策上进行引导,建设一批电商创业园区和孵化基地,培养电商应用人才,促进贫困地区民众动手创造财富。

  去年10月,冯宝林从“电子商务之都”杭州赴贵州黔东南挂职,用他丰富的电商经验带动当地农村电商发展。今年第一季度,该州电子商务成交量位列贵州省第二位。

  当天,“武陵山电子商务产业园”和“武陵山电商扶贫产业园”在湖南怀化开园,包括冯宝林在内的1000多位电商从业人士齐聚,共商电子商务精准扶贫之路。

  谈到信息化助力精准扶贫,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信息化扶贫工作组主任贾征表示,国务院2015年11月发布《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提出“要加大互联网+扶贫力度”的做法,体现了国家对信息化扶贫的高度重视。他认为,村级便民活动室将是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的重要发源地。

  冯宝林在带动贵州黔东南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遭遇了瓶颈。“物流成本高,这是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电子商务的重要因素。”冯宝林认为,要引导各类涉农电商平台、服务企业及相关资源,促进农民、农业、农村和农产品“上线上网”,畅通农产品进城。

  地处武陵山区的湖南怀化资源丰富,素有“广木之乡”、“水果之乡”、“药材之乡”的美誉。如何让这些优质生态的农副产品畅销全国?如何进一步推进当地精准扶贫工作?

  近年来,怀化积极探索“互联网+”电商扶贫模式,不仅出台《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和《怀化市2016-2020年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实施方案》,还与阿里巴巴、淘宝、京东等国内知名电商企业合作建立“怀化馆”,培育扶持橙家班等本土电商企业,运用“互联网﹢企业﹢农产品”模式,帮助贫困民众把自家的特色生态农产品卖到全国各地,实现“山货下山进城”。

  2015年,怀化市实现电商交易总额达45亿元,交易总额较上年增长151%,是湖南电商增长最快的市州之一,预计今年将超过100个亿。

  怀化市长赵应云表示,近年来,电子商务作为一种全新的商业运营业态,已成为发展最迅速、创新最活跃、增长潜力最大的新兴产业。作为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主战场,怀化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在提升产业整体实力、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发挥消费拉动作用方面,任务还非常艰巨。

  他认为,要充分发挥“媒体+电商+扶贫”共融产生的化学效应,聚指成拳参与到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来,并加快制定扶持电子商务发展的具体政策,大力支持电商产业发展壮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