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首现肆虐美洲的寨卡病毒类型

来源:新华社
2016-05-21 12:52:00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世界卫生组织20日宣布,法国巴斯德研究所位于塞内加尔达喀尔的实验室确认,非洲佛得角正在流行的寨卡病毒与目前在美洲流行的寨卡病毒一致,这种病毒很可能是由巴西传播到非洲的。

  这是首次在非洲发现正在美洲流行的寨卡病毒类型。世卫组织非洲区域主任马特士迪索·莫蒂指出,非洲国家会据此来重新评估风险,调整自己面对寨卡疫情的准备。她建议非洲国家努力控蚊,减少人们被感染的风险。

  1947年,寨卡病毒首次在非洲被发现。过去很多年里,寨卡病毒只会在人身上引起温和的症状。一直到2012年,研究人员首次确认,寨卡病毒分为非洲型和亚洲型。本次在美洲流行的寨卡病毒就来自于亚洲型寨卡病毒。

  截至5月8日,佛得角共发现7557例寨卡疑似病例、3例寨卡病毒引起的新生儿小头症。另有一名妇女是在佛得角感染寨卡病毒后,在美国产下了患小头症的孩子。目前,佛得角还没有发现因寨卡病毒引起的格林-巴利综合征。

  世卫组织疾病暴发与应对方面的专家布鲁斯·艾尔沃德认为,非洲人是否对寨卡病毒的免疫力更强,寨卡病毒在非洲造成的影响是否会比其他地区更轻等问题,还需要时间来观察。

  与此同时,法国位于加勒比地区的海外省马提尼克卫生局20日也报告称,一名84岁的男性因感染寨卡病毒引发格林-巴利综合征而死亡,这是马提尼克出现寨卡疫情以来的首个死亡病例。

  世界卫生组织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寨卡病毒正在全球58个国家和地区传播。尽管寨卡病毒通常造成的症状较为温和,大多数感染者不会出现任何症状,但科学共识认为,寨卡病毒可能导致小头症、格林-巴利综合征与其他脑部发育障碍。(综合本社记者李雯、张雪飞报道)

  (责任编辑:罗伯特)

非洲首现肆虐美洲的寨卡病毒类型

中国财经app

非洲首现肆虐美洲的寨卡病毒类型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非洲首现肆虐美洲的寨卡病毒类型

中国新三板APP

非洲首现肆虐美洲的寨卡病毒类型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