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餐饮博览会9月举行 国人饮食有何变化?

作者:高敏 来源:央广网
2016-05-21 11:35:00

  央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记者高敏 编辑牛萌)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人的餐饮习惯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或许能从历年举办的餐饮博览会上摸出一点脉络。商务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昨天(5月20日)宣布,2016中国食品餐饮博览会,将于今年9月9号到9月12号在长沙举行。跟以往的食品博览会、餐饮博览会相比,这次有什么特别之处?

  本届食品餐饮博览会有哪些新看点?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主任路政闽在发布会上介绍,2016中国食品餐饮博览会,是将食品和餐饮概念合并推出的全新展会。

  路政闽:原中国食品博览会创办于2004年,先后在武汉、宁波、成都举办了10届。原中国餐饮业博览会创办于2005年,先后在成都市、西安市举办了二届。合并后的食餐会,将整合两个展会优质客商资源,引入更多市场专业力量,打造以促进贸易合作、服务中小企业为宗旨,贯穿食品餐饮产业链上下游,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化的商务部内贸领域品牌展会。

  这次博览会设置了2000个标准展位,包括粮油类、肉食水产果蔬类、进口食品类等多个领域的企业,餐饮、饭店、酒店以及企业服务机构等,都能参展,范围也不局限于国内各省市。湖南省商务厅副厅长罗双锋说:

  罗双锋:我们与韩国、泰国、英国、意大利等十几个国家和台湾、澳门等地区的相关机构进行密切合作,目前已经确认境外参展的国家和地区超过10个,展位数达到150多个。展会期间我们还将举办台湾主题馆日、韩国主题馆日和泰国主题馆日。

  国人食品消费理念更加追求健康

  看来除了中式食品、八大菜系,在这次博览会上,消费者也将有机会体验到浓浓的境外美味。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说,进口食品正变得越来越受欢迎。

  赵萍: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使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世界各国的食品。特别是干鲜水果类的消费需求增长速度特别快,还有世界各国比较知名的一些小零食也非常受到网民欢迎。

  赵萍说,虽然近十年来,我国的恩格尔系数一直在下降,人们用在日常吃喝上的支出占整个消费的比重在减少,但这方面的纯支出,一直保持稳定增长,而且在消费理念上也更加追求健康。

  赵萍:人们在食品方面消费的支出更关注的是绿色、健康这两个主题。中国消费者在选择休闲食品上,也开始趋向健康,对于脂肪含量比较高、含油比较高、总热量比较高的食品,逐渐采取疏远的态度。

  国人饮食日趋高端化

  有国外媒体就形容中国人的饮食变化,吃得越来越高端。比如,很多中国有钱人开始青睐松露这种有霉味的地生菌类。目前,中国已经是世界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国,也是排在波兰和荷兰之后的第三大食用菌出口国。

  再比如另一种高级食物——鱼子酱,中国的鱼子酱生产中心位于千岛湖。仅这里的一家企业去年就生产了45吨鱼子酱,成为世界最大的养殖鱼子酱生产商之一。

  还有一些国外食品公司注意到,中国消费者在健康、安全和新鲜的牛肉、猪肉以及家禽类产品上的开销日渐增加,这些公司正努力创新产品,取悦内地消费者。

  (责任编辑:罗伯特)

食品餐饮博览会9月举行 国人饮食有何变化?

中国财经app

食品餐饮博览会9月举行 国人饮食有何变化?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食品餐饮博览会9月举行 国人饮食有何变化?

中国新三板APP

食品餐饮博览会9月举行 国人饮食有何变化?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