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周评:资金面平稳 收益率上行

作者:王虎云 来源:新华社
2016-05-21 10:01:00

  本周资金面平稳,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500亿元,债市收益率上行。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20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0000%,与13日持平,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3500%,较13日跌6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7600%,较13日涨3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变化不大,1周品种最新报2.3310%,较13日涨0.7BP,2周品种报2.7820%,较13日跌0.3BP。

  中诚信国际研究部总经理张英杰表示,本周资金面总体保持稳定,截至周五,除3月期和6月期Shibor较上周五小幅上行3BP,其他各期限利率较上周五变动幅度不超过1BP。另外,本周现券成交量较上周减少。收益率方面,周一、周二债市小幅调整,各券种收益率有涨有跌,而周三以来,有关券商资管以及基金子公司监管新规的消息令市场去杠杆预期升温,对市场产生了一定冲击,收益率普遍上行。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500亿元,结束了此前的连续三周净回笼。此外,央行5月16日对21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MLF)共2900亿元,其中3个月1750亿元、6个月1150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资金面主要受逆回购到期、财税上缴和MLF到期等因素影响,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MLF和逆回购操作,提振了市场信心。不过,对外汇占款下降速度加快的担忧近期有所上升,加上月度缴税等因素仍将扰动资金面,短期流动性冲击仍可能出现。

  对于后市债市走势,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认为,经济基本面、资金面和外部因素叠加强化了债市“弹簧市”格局,当前收益率上行风险远大于下行可能,投资者需对市场的周期性波动做好心理准备。

  张英杰认为,一方面,在去杠杆压力下,市场仍存在收益率上行压力;另一方面,前期收益率下行也使得一些机构有获利回吐需求,短期债市收益率或易上难下。

  (责任编辑:罗伯特)

债市周评:资金面平稳 收益率上行

中国财经app

债市周评:资金面平稳 收益率上行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债市周评:资金面平稳 收益率上行

中国新三板APP

债市周评:资金面平稳 收益率上行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