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枸企借深加工推动产业升级 结束“黑枸杞”无序粗放竞争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21 10:21:00

  5月21日,由青海省海西州委州政府、青海诺蓝杞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柴达木浆果资源品牌推介会暨诺蓝杞健康事业推广会"在北京举行,此次推介会旨在聚焦以黑枸杞为代表的柴达木盆地的浆果资源开发利用,并在政府相关政策的扶持下,借助规模化经营、深加工开发、O2O互联网经营等创新模式,推动整个青海枸杞产业的转型升级,让更多的青海本土枸企走向全球。

  会上,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专家委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常务理事马钰铭教授、青海大学农牧学院王树林教授、青海海西州委州政府相关领导等,以及来自青海枸杞产业的龙头企业负责人、130家全国各地的高滋品经销商共同到场,在这场行业盛会中探讨产业变革方向。

  随着西部大开发为青海省经济建设大发展带来的契机,以及在国家农业部、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农计发(2015)148号文件",《促进西北旱区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国家政策的扶持下,柴达木盆地的浆果资源开发利用已经成为当地重要的区域经济发展新方向。

  其中,特产于柴达木盆地、被誉为"软黄金"的的青海黑枸杞成为产业开发的热点方向。据国内营养学研究,青海黑枸杞中富含丰花青素、蛋白质、枸杞多糖、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等多种营养成分,其中原花青素是天然的自由基清除剂,抗氧化能力比胡萝卜素强出10倍以上、是VC的18~20倍,是VE的50倍,对人体抗氧化、新城代谢和排毒有非常大的价值。但由于其产量比较稀少,近些年来黑枸杞已经成为市场上炙手可热的"滋补软黄金",最顶级的青海黑枸杞一度能够卖出上万元/斤的价格。

  "青海枸杞产业要发展,就要借助高附加值的精、深加工,打造具有资源优势和地域优势的世界性品牌,让整个行业布局全国、走向海外。"青海枸杞行业龙头企业、青海诺蓝杞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艺霖介绍说,由于青海黑枸杞的丰富营养价值和昂贵售价,近年来青海本土涌现出大量的黑枸杞企业和经销商,但门槛较低、企业基数大所带来的产能集中度差、质量层次不齐,是整个行业面临的迫切问题,"必须要通过产业链整合,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并借助品牌价值来实现整体产业的变革与升级。"

  据了解,近年来青海诺蓝杞已经投入近10个亿资金,布局黑枸杞种植基地、自动化深加工生产线、精细化深加工产品、互联网O2O经营模式等多元化发展,打造出一条集种植、生产、加工、零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

  截至目前,青海诺蓝杞共拥有30万亩野生黑枸杞资源抚育基地,开发出原果、饮料、健康食品、化妆品、以及高纯度的花青素中间体等四大品类,在线下拥有超过221家零售渠道,并入住京东、天猫、1号店等互联网电商平台,年销售额超过1个多亿,是青海最大的黑枸杞加工、生产企业之一,并被列入省级打造行业100亿规模企业。

  青海省海西州委州政府相关领导在会上表示,利用成熟技术的推广推动资源转化,提升柴达木特色浆果资源深加工产品品牌,是海西州产业发展的长远规划之一。同时,通过技术集成、形成完整产业链,将大大提高浆果类产品附加值,真正实现向科技要GDP的愿望。

  为了进一步推动青海枸杞产业发展,实现"走出去"的长远规划。以青海诺蓝杞为代表的枸杞加工企业,近年来正在积极布局全产业链规模化、精细化经营发展,并借助互联网O2O等新型经营模式,让传统农产品在电商渠道找到新的爆发点。

  王艺霖表示,目前诺蓝杞已经率先在国内启动"清醒养生"O2O合伙人计划,与经销商众筹共享、利润分红的方式,来协作开发上游30万亩野生黑枸杞基地,借助"O2O云管理运营平台"来实现线上、线下O2O协同分销,并通过投放自动智能售货终端等一系列创新运营模式,来实现传统枸杞生鲜企业借助互联网+实现产业升级变革的目标。

  在具体的落地经营中,诺蓝杞瞄准了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这一庞大的待发掘用户群体,并进行精准化营销与推广。根据公开资料,目前国内共有1.14亿糖尿病患者、3.3亿高血压患者、1.2亿肥胖者患者,这一高达5.65亿人的群体,与黑枸杞的营养价值、目标消费人群有着天然的契合,因此是重要的潜在客户群体。

  "多元化共享营销的云模式,是互联网电商平台与传统健康产业的深度结合。这种创新模式,能够帮助枸杞加工、营销产业链由原来的单兵作战,升级为集团协同的大升级模式,也是未来整个行业精准化、规模化发展的重要方向。"王艺霖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