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释放半年来最强加息信号

来源:中国网
2016-05-21 09:31:00

  ■21世纪

  去年12月加息之后,美联储释放半年来最强烈的加息信号。当地时间5月18日公布的美联储4月会议纪要称,如果未来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持续改善,美联储可能在6月会议上加息。

  纠正市场错误预期

  美联储同时调整其自身资产负债表,17日声明称,5月24日将展开小规模国债公开销售,面值不会超过2.5亿美元,这些国债到期期限为2年~3年。还将于5月25日和6月1日,分别开展两次小规模机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出售,总金额不超过1.5亿美元。两份声明均强调,这些操作并不代表货币政策的改变。

  由于此前市场已经预期9月前几乎没有加息可能,美联储这次的鹰派言论及动作给全球市场带来大震。“6月很可能加息。全球经济、金融风险已经有所下降。”美国里士满联储主席莱克表示。

  市场以大幅震荡回应联储。美股周四低开低走,道指下跌161.51点,标普500指数和纳指分别下跌0.86%和0.88%。WTI6月原油期货下跌1.23美元,跌幅2.47%,收报每桶46.96美元。COMEX 6月黄金期货下跌29.90美元,刷新4月28日以来低点至1244.50美元/盎司。

  美联储4月份的会议纪要显示,官员们对经济明显放缓并不过分担忧,认为这只是暂时现象。若即将公布的数据显示经济正在改善,则6月份有可能加息。纪要公布后,导致市场对6月加息的预期急速上升。

  不过对于美国经济是否能改善到令美联储加息,与会者们持有不同的看法。

  6月美联储是否加息,主要取决于未来不到一个月时间里的美国经济数据。在6月15日决议公布前,美国重要的经济数据包括GDP修正值、通胀和非农数据,以及两次耶伦的讲话。

  美银美林表示,此前有一些分析称,美联储陷入一个不利的反馈循环中。美银美林诠释了这一噩梦般的“旋转木马”:当美联储可能要加息时,市场就跳水,美联储则推迟加息,市场反弹。这样的循环不断重复。最终结果是加息一拖再拖,实际的货币政策几乎不收紧。

  “目前来看,世界经济以及美国国内的经济情况,并没有为美联储加息提供充分的理由,因此总体上,6月份加息的概率不大。”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财政金融研究室主任张岸元分析说。

  意在博弈并拉升美元

  “美联储释放加息信号,并非为了真正加息,背后目的是为了炒作强势美元”,前商务部中国企业走出去研究中心顾问、外汇问题专家吴东华说。

  据吴东华分析,美元升值将造成他国货币贬值,其他国家会出现国际购买力下降、资金流出、股市下跌、债券被抛售、利率上升、融资成本变高等连锁反应。

  “这是一种博弈,是国家之间竞争的手段”,吴东华说,“增加自己的优势,美国实体经济不行,就在金融汇率上动脑筋,把其他国家弄得差一些。”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联储释放半年来最强加息信号

中国财经app

美联储释放半年来最强加息信号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美联储释放半年来最强加息信号

中国新三板APP

美联储释放半年来最强加息信号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