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简政放权银行中介 “一点一证”变为“法人持证”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5-21 09:19:25

  昨日,中国保监会印发了《关于银行类保险兼业代理机构行政许可有关事项的通知》(保监中介〔2016〕44号)(以下简称《通知》)。主要内容包括“一点一证”改革为“法人持证”等。据估算,银行类机构许可证发放数量将由改革前的18万张减少为约3000张。

  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总体原则,《通知》调整了银行类保险兼业代理机构行政许可及相关监管要求,将银行类机构由过去各个营业网点均需申报保险兼业代理资格并持有保险兼业代理业务许可证,改为“法人机构申报保险兼业代理资格、法人机构持证、营业网点统一登记”制度,简化了行政许可程序,减少了行政许可事项。

  “法人持证”改革极大地方便了行政许可相对人,也将保险监管机构从大量重复的行政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把有限的监管资源更好地投入到事中事后监管。同时,强化保险代理双方的管控责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配合《通知》,中国保监会将同步上线运行“保险兼业代理监管信息系统”,建立银行类机构保险代理业务数据报送制度,加强风险监测,提高非现场监管水平。《通知》首次要求银行类机构直接向监管机构报送相关代理业务数据,改变了过去只由保险公司单方面报送数据的状况,有利于提高业务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记者 卢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