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人士称 :推进预期收益型产品向净值型转型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5-21 07:45:00

  昨日,在中国银行业协会等单位主办的银行业财富管理论坛上,银行业资深专家纷纷指出,一方面,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下降,目前已破4%,进入所谓“3”时代。而另一方面,实体经济当中的风险陆续释放,理财业务应进一步加强风险防范。银监会相关人士表示,为打破刚性兑付,今后将加快推进银行预期收益型产品更多向净值型产品规范转型。

  去年银行理财产品

  募集资金同增56.46%

  该论坛上同期公布的《2015年中国银行业理财业务发展报告》显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理财产品总募集资金23.5万亿元,较2014年底增加8.48万亿元,增幅为56.46%,其中15.88万亿元投向了实体经济,占理财资金投资各类资产余额的67.09%。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昨日在论坛上指出,银行理财业务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过去以市场化利率为收益率的类存款业务失去存在的基础。另外,实体经济增速换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实体经济的收益率下降而风险增加,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下降,目前已破4%,进入所谓“3”时代。同时,监管层更加审慎,风险管控压力加大。银监会业务创新部处长苏薪茗也指出,实体经济当中的风险正在陆续释放,理财业务应进一步加强风险防范。

  普益标准最新预测,2016年一季度,央行进行了一次降准,同时,配合各类公开市场操作工具,使得一季度市场流动性持续宽松,市场无风险收益率持续下滑,市场上安全性与收益率俱佳的优质资产急剧减少。另外,频频爆发的债券市场风险事件,也使得各金融机构纷纷降低债券交易杠杆,调整交易策略,控制债券交易风险。理财产品资产端收益空间进一步压缩,因此,2016年二季度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进一步走低。

  发展净值型产品

  以打破刚性兑付

  杨再平提出,银行资管业务要寻求挖掘收益与管控风险的高度统一或平衡。一方面,要善于运用跨时空思维,到实体经济中去最大限度地去发现、挖掘有收益的资产,尤其与科技及企业家创新相关的超额利润或高收益资产。另一方面,要做好风险管控。首先要把资金的真实需求与虚假需求区分开,把真实资金需求与虚假的“庞氏骗局”性的资金需求区分开。

  苏薪茗则提出,银行要改变目前理财产品以预期收益率产品为主流的定位,进一步发展净值型产品,进一步提高投资者买者自负的意识。要改变部分资管业务定位不明、投资链条复杂性增加的问题,防范风险的交叉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