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新能源车补贴是否只是“看上去很美”

作者:佚名 来源:央广网
2016-05-21 08:59:00

  央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近日,河北省沧州市被曝出数百名新能源车主未领到补偿款。2015年5月,沧州市工信局下发通知称,本市购买新能源汽车一律补助15万元,补助款在材料上交90个工作日内下发。但是,至少240名车主去年12月之前提交材料,至今未领到补助款。目前,国家有关部门表示,已发现一些企业存在新能源车骗补行为,下一步政府将对这些企业严肃处理。新能源汽车遇到哪些问题,拿到补贴是否容易?各地补贴如何计算,车企和经销商存在哪些困惑?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资金缺口巨大 影响补贴发放

  据记者了解,沧州市民王先生去年11月份购买了两辆南京金龙牌的新能源客车,按照沧州市出台的相关政策,每辆车除了享受中央财政的补贴之外,还可以按照当地的优惠政策,依据自己购买车辆的型号,享受十几万元的省级财政下发的新能源补贴。但是至今他都没有拿到这笔补贴款。

  王先生说:“本来以为今年3月份就能够拿到补贴款,我们去河间工信局,对方说这个钱还没有下来,上面没有拨款,说这个钱缺口太大。我们又去沧州工信局,对方也说河北省财政厅那边这笔钱缺口太大。”

  对此,沧州市工信局孙文波科长说:“我们也知道这个事儿,这么长时间领不了补贴……也不是领不到补贴,我们已经分期分批兑付下去一部分补贴了。我们市财政已经拨付了9000多万将近1个亿了。问题是这部分资金缺口太大,省财政筹集资金得有一个过程。没办法,因为市财政没有钱。”

  河北省财政厅经建处李毅处长表示:“沧州市在这项推广工作中,结构比例(公共及个人乘用车型)有变化并且总量(数额)也有突破,因此,应该说目前发生的问题是这项工作统筹组织安排和上级拨付资金有差异造成的。”

  而沧州市财政局一位姓郭的副局长表示,资金差异达到6个亿。他解释称,出现这么大的资金缺口是因为沧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任务“超额完成了”。

  郭副局长说:“上面给的我们指标,就说这三年(2013到2015年)才给我们1000多个新能源汽车推广指标,我们认为这个是一个最低限。实际上我们沧州仅2015年就完成了3000多个新能源车指标,我们超常完成了任务,超额比较多,补贴资金缺口大,有6个亿。”

  沧州市委宣传部负责人透露,市财政部门正在研究解决方案,相关结果将尽快发布。而沧州市财政局郭姓局长昨夜也回复记者称,将尽快筹集资金,保证兑现新能源汽车补贴款。

  郭副局长说:“我们积极向上级反映,我们也给上级写东西打报告了。我们也会尽快筹措资金,给他们解决这个问题。既然政府出台了措施,不管最后如何,肯定会兑现承诺的。”

  沧州市工信局孙文波科长透露,市财政部门已经向省财政紧急请示。孙文波说:“我们正在积极和领导汇报,和市政府有关部门研究中。市财政局领导也去省财政厅了,向上写了一个紧急报告。”

  另据了解,湖北也发生过一次类似的事情。2015年10月,新能源汽车在销售过程中,武汉市地方补贴迟迟不到位,而导致一些经销商不敢继续销售的窘境,报道播出以后,社会反响强烈。近日,记者回访时了解到,2015年前三季度的地方补贴款项已经全部到位,第四季度已经审核完成,等待财务拨款。

  补贴监督机制尚不完善 催生大量“骗补者”

  据公开报道显示,我国从2010年开始实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到去年中央和地方政府用于新能源市场的补贴总数已超过百亿元。在政策刺激下,我国去年新能源汽车产量达340471辆,销量331092辆,同比分别增长3.3倍和3.4倍。高额补贴及尚待完善的监督机制,直接催生了大量“骗补者”。

  依据年报披露来看,不少上市车企业绩利润都来源于政府补贴。宇通客车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净利润为35.35亿元,而当年宇通客车获得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高达68.57亿元,接近净利润的两倍。中通客车去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净利润达3.99亿元,而1至7月中通客车获得新能源补贴金额7.76亿元,已远超其全年净利润。

  不仅如此,依靠新能源汽车政策利好,部分地方还试图盘活一些“僵尸”产能。据了解,我国车企中有一批企业多年来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产量极少甚至没有产量。但是如今,这些几乎被劝退的企业却似乎又再次拥有了活力。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原本已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的“僵尸”企业,在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密切挂钩后,想必也会获得补贴支持,再次“续血复活”。

  采访中,金华康迪新能源车辆有限公司总经理,应进锋对此表示说:“像客车以前定的就不是很合理,他是按照长度来算,你做的越长补贴越多,6到8米的车国家补贴和地方补贴加起来就70万了,70万补贴后他就有钱赚了,这个补贴很高,也就是他不用卖出去就有钱赚了,就是这个车子生产出来你不用提走,只要牌照上出来就有钱赚了。骗补的重灾区就在客车行业。”

  目前,享受补贴的新能源车包括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与发动机不同,目前汽车的电池系统没有可识别的唯一编码,加之一些地方对车辆出厂合格证等审核不严格,也就让一些“骗补”企业钻了空子。

  一名新能源汽车业内人士透露,当前“左手卖、右手买”的虚增产销量骗补方式突出:“他们可能把这个车卖给自己的租赁公司。然后把电池拆下来,再重复利用,既可以骗补又不用付出相应的成本。”

  究其原因,与我国现行的扶持性政策分不开。自2013年郑州入选我国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后,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就是郑州新能源整车制造的试点。郑州日产汽车原总经理郭振甫告诉记者,在新能源汽车生产过程中,他发现,当前我国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仍然较为粗放、门槛较低。

  郭振甫说:“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这种扶持要有严格的扶持标准,新能源汽车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简单,所以这个门槛是必须的,并不比传统门槛低。”(

  郭振甫还认为提出,新能源汽车作为一种新型产业,必须尽快建立严格的扶持标准和市场准入标准,既要避免“大水漫灌”式的补贴,还要打造专业的研发队伍。先要基础设施完善,还是先要具有市场购买力。郭振甫认为,两者并不具有因果关系,应该互相促进、共同发力普及新能源汽车。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调查:新能源车补贴是否只是“看上去很美”

中国财经app

记者调查:新能源车补贴是否只是“看上去很美”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记者调查:新能源车补贴是否只是“看上去很美”

中国新三板APP

记者调查:新能源车补贴是否只是“看上去很美”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