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出没宜业绩为王 长线资金加入青睐绩优股

作者:杨欣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5-21 08:50:27

“熊”出没宜业绩为王 长线资金加入青睐绩优股

“熊”出没宜业绩为王 长线资金加入青睐绩优股

CFP供图

  指数下跌无股票可炒?绩优股悄然创历史新高

  五月份以来A股持续走低,上证指数也从3000点之上滑落至2800点附近,昨天成交量再创四个月新低,周线已连收四阴。面对这种糟糕走势,许多投资者认为股市已没有操作价值。

  不过,继日前中科创达创出历史新高并且勇夺第一高价股桂冠之后,昨天又有利亚德、天赐材料等个股创出历史新高。而权威统计数字还显示,今年以来持续低迷的股市中有94只A股悄然创出了历史新高,其中以绩优股占据绝对优势。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监管层对重组、并购,以及其他没有实质业绩支撑的题材股的调控越发严格,这类个股的操作 难度也越来越加大。未来一段时间内,A股市场的增量资金大多属于长线资金,养老金以及深港通预期带来的海外资金将加速涌入。这些资金历来对绩优股青睐有加,这或许将成为市场风向转变的重大契机。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数据显示,这94家公司2016年一季报业绩同比增幅的平均水平高达69.88%,且已经披露半年报业绩预告的50家公司中,业绩预增、略增和扭亏家数之和占比达70%以上。

  从行业分布来看,94家公司主要分布在锂电池、畜禽养殖和维生素等高景气行业板块。同时,贵州茅台和小天鹅A等价值股标杆均在列。

  上述绩优股的共同点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企业的主营收入呈现出确定性增长或转折,例如家电、食品等部分传统品种,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新兴领域;二是估值处于合理区域,如贵州茅台和小天鹅A目前市盈率均在15倍左右。

  蓝筹股很难赚钱?

  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以近3年(2013年至2015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超过20%、近3年平均股息率超过2%,以及当前市盈率低于20倍为标准,宇通客车、伊利股份等14家非金融类上市公司满足上述条件。其中,平高电气、伟星新材、孚日股份、森马服饰和奥瑞金等公司,预计2016年上半年业绩增速将至少超过20%。

  “我一向喜欢炒作题材股,因为股性比较活跃,蓝筹股业绩是好,但是股价长期不活跃,只有被套很难赚钱。”股民李先生说道。本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投资者依然延续牛市中的操作思路,热衷于捕捉热门题材股。但是包括重组等在内的热门板块近日都出现大跌,即使反弹也是一日行情。

  长线资金加入青睐绩优股

  有机构认为,随着监管层对重组并购,以及其他没有实质业绩支撑的题材股的调控越发严格,这类个股的操作难度越来越加大。未来一段时间内,A股市场的增量资金大多属于长线资金,养老金以及深港通预期带来的海外资金将加速涌入,这或许将成为市场风向转变的重大契机。

  本报记者也了解到,目前机构所看好的绩优股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大盘蓝筹股,而是业绩优良公司的股票。衡量绩优股的主要指标是每股税后利润和净资产收益率。一般而言,每股税后利润在全体上市公司中处于中上地位,公司上市后净资产收益率连续三年显著超过10%的股票当属绩优股之列。“蓝筹股是业绩好,规模大,绩优股业绩好,但是规模不一定大”。

  中信证券市场人士陈慕林认为,投资者适当布局绩优且所属行业景气度近期持续高涨的个股。

  市场表现

  高景气高增长个股表现良好

  值得注意的是,在个人投资者还对绩优股有所犹豫的情况下,外资却已经早已介入。5月份以来,QFII累计调研上市公司252次,涉及82只个股。从QFII累计调研次数来看,鞍钢股份、海康威视、得润电子这3只个股QFII调研次数居前,均在10次以上,分别为:32次、29次和11次;另外,成飞集成、云南白药、长春高新、科士达、誉衡药业、伊利股份、珠江啤酒、奥特迅、光迅科技、上海新阳、天齐锂业和一心堂等12只个股QFII调研次数也均在5次及以上,分别为:9次、9次、8次、7次、7次、6次、6次、5次、5次、5次、5次、5次。

  其中,鞍钢股份之所以受到机构的广泛关注,主要还是其受益于当前供给侧改革和国企改革两项改革预期的加强,另外,尽管钢铁行业整体仍不景气,但该股最新市净率仅为0.65倍左右,作为两市破净幅度最大的个股,其估值也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可以发现,QFII选股风格较为多元,既包括电子、计算机等高成长性类股票,还包括汽车、家用电器等传统的绩优蓝筹股,但优异的业绩是其共同特点。

  有分析人士表示,尽管整体市场仍较弱,但部分高景气度绩优个股仍走出了独立行情,这一定程度上告诉投资者,在震荡行情下,有限量的资金只能追求业绩为王的真理。

  数据统计

  从前述82只个股5月份以来的市场表现来看,尽管沪指月内下跌4.47%,但民和股份、永贵电器、天齐锂业和益生股份等4只个股表现仍十分突出,月内累计涨幅均在10%以上,分别为:27.09%、26.79%、24.39%,11.31%,另外,中科三环、龙大肉食、万润股份、安洁科技、白云山和利亚德等个股表现也较为突出,月内涨幅均在5%以上。

  此外,除天齐锂业外,利亚德、民和股份和益生股份这3只个股股价近3个交易日均创出历史新高。这4只创新高个股具有一个共同的特征,便是行业较高的景气度,天齐锂业属于锂电池领域,利亚德属于LED显示屏领域,民和股份和益生股份则均属于有涨价预期的禽养殖领域。(记者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