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永磁概念强势 第一高价股易主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5-21 08:46:48

稀土永磁概念强势 第一高价股易主

  本周大盘走势较弱,沪指除周一、周五依靠尾盘拉升而小幅上涨外,其余三个交易日均下跌,全周微跌0.06%,2800点两次失而复得;不过创业板指表现相对强势,全周涨近2%。周成交金额方面,沪市环比减少,但深市环比增加。

  热点方面,稀土永磁概念股表现较强,OLED概念股表现也较为活跃;另外,本周沪深两市第一高价股出现易主。

  稀土永磁概念强势

  稀土永磁概念本周表现较为强势,其中,银河磁体、中钢天源、英洛华等个股周四、周五均涨停;全周来看,银河磁体涨逾三成,英洛华、中钢天源、正海磁材均涨逾两成,中科三环、北矿磁材、安泰科技、有研新材等逾10只个股涨逾一成。

  从资金流入情况来看,北方稀土全周净流入金额最大,接近5亿元;另外,天通股份、中科三环、宁波韵升等的净流入金额也超过4亿元,安泰科技周净流入金额超过3亿元,中色股份、广晟有色等周净流入金额均超过2亿元。

  广发证券认为,目前稀土价格处于历史低位,稀土行业的需求端预计未来仍将保持平稳,但稀土供给端在打私的预期下有望明显改善,预计未来稀土价格将呈现上行趋势,钕铁硼的价格也将随之上行。从量、价两个方面可以看出,钕铁硼的供给量受益于稀土行业供应端收缩,需求量受益于汽车行业快速发展,而价格将随着稀土价格的上行而上行,即未来钕铁硼行业有望呈现量价齐升的格局,看好钕铁硼行业的投资机会,建议重点关注中科三环、宁波韵升、银河磁体、正海磁材和英洛华等标的。

  OLED概念股活跃

  OLED概念股本周也表现活跃,其中濮阳惠成周一、周三、周四均涨停,全周累计涨逾两成,股价多次创出历史新高;其他个股中,永太科技周涨近两成;深天马A、莱宝高科周涨近一成。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从目前显示行业的发展方向看,行业正沿着CRT→LCD→OLED的轨道进展。在当前OLED爆发的前夕,我国相关面板制造企业已经具备了OLED面板的生产能力,并且紧随韩国的三星、LG等企业处于第二梯队,这种起点要远高于CRT行业和LCD行业,我国的企业在OLED时代走到世界前列的机会大增,有望在未来几年实现弯道超车。

  OLED行业的关键成功因素为设备和材料,设备主要为真空蒸镀设备。从目前的情况看,我国尚未有蒸镀设备企业进入OLED产业链。OLED关键材料为发光材料和传输材料,均为有机材料,受专利限制,我国企业主要从事OLED有机材料中间体的生产,这些企业将能够较快地受益于OLED行业的发展。同时,随着我国面板企业的崛起,我国的OLED中间体生产企业进入终端领域的机会也将大大增加,未来市场空间有望加速增长。个股方面,万润股份和濮阳惠成主要从事OLED有机材料中间体的生产,均已进入主流产业链的体系。

  两市第一高价股易主

  本周沪深两市第一高价股也易主。本周四,中科创达大涨近5%,收盘价报252.57元/股,超越贵州茅台,成为两市第一高价股。周五,中科创达与贵州茅台均涨逾2%,中科创达股价仍然高于贵州茅台。

  中科创达是去年12月上市的次新股,上市后,连续收出20个涨停;经过回调后,其股价继续震荡上行,5月份以来,累计涨幅超过两成。

  中科创达是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品和平台技术提供商,主营业务为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品的研发、销售及提供相关技术服务。产品和服务最终面向物联网智能终端,重点涵盖智能手机、智能车载系统、无人机、VR/AR、IP Camera、机器人、平板、智能电视、可穿戴设备等。

  长江证券认为,作为A股市场唯一一家专注于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的厂商,中科创达的业务极具稀缺性,在产业链中占据核心地位。未来公司将依托上市平台及资金优势加速内生外延,快马加鞭实现泛智能终端业务布局,业绩与估值有望步入双升通道。预计2016年至2017年的EPS分别为1.27元与3.12元,维持“买入”评级。

  27只个股周涨逾两成

  个股方面,本周有27只个股周涨逾两成,较上周的15只大幅增加。具体来看,多伦科技、世嘉科技周涨逾六成,金冠电气涨逾五成,不过这三者均为近期上市的次新股。其他个股中,金鹰股份涨逾四成,银宝山新、银河磁体、科隆精化、桂东电力等均涨逾三成,可立克、英洛华、中钢天源、濮阳惠成、正海磁材等近20只个股周涨逾两成,这些个股中,有不少个股是稀土永磁概念股。

  对于后市,申万宏源认为,本轮调整的触发因素是债券违约和宏观政策重回供给侧改革。总体上看,这些举措是对经济长期发展有利的,同时对于减少金融风险也是有利的。至于经济复苏预期的打破,虽是短期利空,但纠正市场过于激进的复苏预期也是有必要的。目前来看,随着政策逐步走向市场化、规范化,A股市场将更加注重基本面的判断,个股走势也将根据各自业绩的情况进行分化,近期市场的调整中,不少行业和公司的股票价格创出新高,也说明了市场本身的有效性。总体上看,市场在2800点仍有继续横盘震荡的要求,短期可以关注超跌反弹的机会,但中期调整趋势尚未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