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公司停牌 国企重组潮涌

作者:张忠安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5-21 08:48:26

86公司停牌 国企重组潮涌

86公司停牌 国企重组潮涌

CFP供图

  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表示 三年处置345户“僵尸企业”

  20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在会上表示,进一步推进央企重组, 成熟一户推进一户。而且考虑用三年的时间完成处置345家“僵尸企业”。20日,央企金瑞科技发布公告,借道*ST金瑞,五矿系金融资产将实现整体上市。值得注意的是,截至昨日收盘,有87只有国企背景的个股停牌。

  因此,有市场人士表示,随着政策不断落地,国企改革主题概念有望逐步苏醒,成为A股阶段性反弹的主力。

  僵尸企业虽然没有效益,但依然占有大量的资源,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而中国这一轮清理处置僵尸企业始于去年年末。其中,国企最受诟病。不过,这些国企僵尸将面临“清除”。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昨日透露,将进一步推进央企重组,将用三年的时间完成处置345家“僵尸企业”,成熟一户推进一户。

  立足于国有经济布局

  的结构调整大局

  根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在国新办20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表示,2015年重组了6对12家企业,重组的效果非常明显。今年在原来的基础上还要进一步推进中央企业重组工作。并提出了四个原则,如从方向看,要坚持服务于国家的战略,更好地发挥中央企业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作用;从布局看,要立足于国有经济布局的结构调整大局,坚决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和重点产业布局调整的总体思路;从效果看,要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中央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从方式看,由企业为主,按照市场化方式规范,充分尊重企业的意愿,坚决杜绝搞“拉郎配”。

  张喜武还透露,国资委初步的考虑是用三年时间完成处置345户“僵尸企业”的任务。煤炭和钢铁的产量也想用两年的时间压缩产能10%。

  据统计,2015年A股上市公司中,有330家公司出现亏损,比2014年237家明显扩大,亏损规模最大的前十家公司全部为央企,如武钢股份2015年巨亏75.15亿元,酒钢宏兴亏73.64亿元,重庆钢铁亏59.87亿元。另外,马钢股份、五矿发展、陕西煤业、中国重工等都是亏损大户。而且八一钢铁、国投新集、山煤国际、韶钢松山等都连续两年亏损。

  矿系旗下金融资产

  借道金瑞科技整体上市

  继中车系、中海系、招商系等央企去年连续大动作后,五矿系也不甘寂寞。五矿系旗下金融资产将借道金瑞科技实现整体上市。由于连续两年主业亏损,金瑞科技目前已经被ST。因此,此次重组注入大量优质金融资产,并变身金控平台,有望业绩脱胎换骨。这对于持有*ST金瑞股票的投资者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

  金瑞科技5月20日发布重组预案称,拟183.36亿元收购五矿股份等持有的五矿资本100%股权、五矿信托1.86%股权、五矿证券3.3965%股权、五矿经易期货10.40%股权。其中,预案显示,此次交易中,五矿资本100%股权预估值为177.07亿元;五矿信托1.86%股权预估值为1.77亿元;五矿证券3.3965%股权预估值为8834.57万元;五矿经易期货10.40%股权预估值为3.64亿元。

  同时,金瑞科技拟采用锁价发行的方式向中海集运、华宝证券、中建资本控股、平安置业、前海开源基金、招商财富、招商资管、中信证券和兴业全球基金等10名特定对象定增募集资金不超过150亿元。而中海集运昨日也发布公告称,将出资15亿元认购金瑞科技此次发行的股份。

  今年一项重点就是

  推动央企调整重组

  交易完成后,金瑞科技将持有五矿资本100%股份,且通过五矿资本间接持有五矿信托、五矿证券和五矿经易期货等资产。金瑞科技称,通过本次资产重组,将实现中国五矿旗下的金融资产证券化。

  资料显示,金瑞科技控股股东为长沙冶金研究院,实际控制人为国资委。即使本次实现了资产大置换,但实际控制人仍为国资委,导致本次交易不构成借壳上市。不过,金瑞科技由于连续两年主业亏损,目前已经被ST。因此,此次重组注入大量优质金融资产,并变身金控平台,有望业绩脱胎换骨。这对于持有*ST金瑞股票的投资者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两市有86家国企停牌。而根据今年以来高层表态,今年一项重点工作就是推动央企调整重组,优化布局。因此,不少机构人士表示,虽然这些停牌公司不都是因为资产重组,但随着国企改革政策不断落地,国企并购重组将潮起潮涌,国企“壳”资源依然很值钱。

  今年2月国资委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张喜武就表示,2016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将抓好九项重点任务,推动中央企业重组调整,优化国有企业结构布局。

  选股技巧

  关注小市值

  大股东持股比例低个股

  在A股市场上,央企、地方国企等并购重组也越来越活跃。有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国企并购案例数量增幅超过了3倍,为历年增幅之最。其中,地方国企实施并购重组有80例,占比为58%。央企并购重组涉及的金额则高达4745.6亿元,占比为60%。

  多数机构认为,虽然从去年8月份以来,国企改革主题一直萎靡不振,但未来国企改革政策落地加快,所谓的“壳”资源依然具有挑选的价值。其中,在央企中,湘财证券分析师穆启国建议关注质量效益导向的油气、电力,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领域的钢铁、水泥、玻璃、电解铝等行业个股。在地方国企中,中泰证券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罗文波建议,关注“小市值、大股东持股比例低和主业单一且业绩差”的个股。(记者张忠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