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博追索石鲁158件丢失捐赠作品 市场价过亿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5-21 08:38:39

  继2014年以法律诉讼手段成功追回石鲁重要作品《山区修梯田》之后,昨天上午,国家博物馆召开“石鲁家属公开发表声明追索石鲁丢失作品”新闻发布会,对社会公开追索遗失的158件(套)石鲁珍贵作品。业内人士称,保守估计这批作品市场价超过亿元人民币。

  据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介绍,2012年初,全体石鲁艺术遗产继承人即夫人闵力生及4位子女,共同决定将珍藏的石鲁作品及文献资料分批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并于同年捐赠了第一批石鲁遗作151件,涵盖了画家从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各个创作阶段的作品,其中最重要的是其存世作品中除《转战陕北》以外最大一幅画作《山区修梯田》。2014年正式捐赠第二批作品。

  据石鲁之女石丹介绍,2014年第二批向国博捐赠的244件作品全部由石强保管,他因病于2012年逝世,国家博物馆在接收这批捐赠中,发现部分作品和文献资料共计158件(套)下落不明,实际交接的作品只有86件。“我们也经过了一番调查,但没有太多的线索。我们希望通过公开的形式告诉公众,这批作品在法律上已经归国家博物所有,任何机构和单位都没有权利买卖。为了这批珍贵的作品能够最终入藏国家博物馆,我们将全力追索这批作品的下落。”石丹表示。

  据了解,石鲁先生是我国20世纪最杰出的艺术大师之一,长安画派的主要创始人。他一生对现代中国画的发展有创新性的重要贡献,为国家和民族留下了宝贵的艺术财富。目前,中国国家博物馆现藏的石鲁作品、加上原藏的《转战陕北》《八月的延安》等已有300多件,共同构成了目前对石鲁作品的权威收藏。(记者 贾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