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粮政策性收购启动 推动粮食收储制度迈向市场化

作者:刘 慧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21 07:25:00

  今年夏粮收购面临的首要难题,是粮食库存高企,主产区仓容压力巨大,收储矛盾突出

  预计新粮上市后,主产区全面启动最低收购价预案可能性较大,将继续支撑新粮市场价格

  今年5月20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开始饱满。小满过后,夏粮就要从南到北逐步收获上市。从21日开始,夏粮政策性收购开始在全国范围内陆续启动。

  “作为国家委托的最低收购价政策执行主体,中储粮将全力落实国家收储政策,把夏粮收购工作做好。”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办公厅负责人在今天召开的2016年夏粮政策性收购新闻通气会上对记者说。

  今年夏粮收购面临的首要难题,就是粮食库存高企,主产区仓容压力巨大,收储矛盾突出。从2004年国家开始实行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至今已运行13年。但近年来随着国内外粮食形势变化,国内外、产销区、原粮成品粮市场价格倒挂问题凸显,多元主体市场化收购困难多,国家政策性收购成为农民售粮重要渠道。据中储粮统计,2005年至2012年,中储粮年均政策性收购量在4500万吨左右,2013年至2015年,年均政策性收购量达到1.3亿吨以上。“政策性收储压力连年增加,库存连创新高,但也为稳定种粮农民利益发挥了支撑作用。”中储粮办公厅负责人说。

  从当前生产和市场形势看,如果后期天气正常,今年夏粮有望继续丰收。根据国家公布的2016年最低收购价格,以国标三等粮为标准品,小麦、早籼稻、中晚籼稻、粳稻最低收购价(均指到库价)分别为每市斤1.18元、1.33元、1.38元、1.55元,除早籼稻比去年每市斤降低0.02元,其它品种价格均与去年一致。中储粮办公厅负责人表示,在国内粮食阶段性供求宽松、市场低迷等形势下,当前主产区市场价格在最低收购价附近或略低于最低收购价运行,预计新粮上市后,主产区全面启动最低收购价预案可能性较大,将继续支撑新粮市场价格。

  据了解,由于连年收储,主产区现有国家政策性粮食占用仓容较多,新粮收购仓容总体看比较紧张,尤其部分市县、部分品种收购仓容不足的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针对这一矛盾,近段时间,国家有关部门和各有关省政府采取了多项措施,积极腾仓并库,加大政策性粮食拍卖力度、对部分库存粮食实行定向销售及转储轮换等政策措施。各有关省政府按照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要求,出台了政策性粮食拍卖出库专项奖励政策,以及加快地方储备粮轮出、加大老旧仓房维修改造投入等措施,使仓容矛盾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作为最低收购价政策执行主体,中储粮将尽最大努力挖掘仓容潜力,加快中央储备粮的轮换进度。截至4月末已完成全年轮出计划的44%,进度较往年快13个百分点,在新粮上市后加快轮入,缓解最低收购价收购压力。从3月底开始启动一次性储备玉米的轮出销售,预计可为重点产区新粮收购腾出一部分仓容。加快建仓进度,预计小麦和稻谷收购期间,中储粮系统新建成500万吨仓容投入使用。

  做好当前粮食收储工作,关键是要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完善粮食收储机制。当前正是粮食收储制度改革的关键时间,继2014年取消大豆、棉花临时收储政策后,今年国家取消了玉米临储政策,还将继续推动收储制度向市场化方面发展。专家认为,下活收储制度改革“这盘棋”,对保护农民利益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