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城市国际化空港还需补短板

来源:中国网
2016-05-21 08:29:00

  近日有两则消息与杭州萧山机场密切相关。一是连接机场与市区的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将为杭州G20峰会提供便捷通道。二是国务院同意杭州机场口岸过境免签期从72小时延伸到144小时,这将为杭州推进城市国际化,建设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国际旅游休闲中心带来重大利好。

  作为城市重要脸面,一个好空港不仅可增加旅客对城市印象分、亲和力,也会增加商务环境品位度、竞争力。为提高航班准点率,杭州机场近年来蛮拼的:争取支持缓解空域矛盾,进出通道从2个扩大到3个;实行飞机双跑道放飞,提高地面滑行效率;实行航班提前10分钟关舱,以使航班获得更高起飞排序;建立与航空公司、保障单位联席运行机制,实现航班和保障信息共享,协同解决相关问题。特别是2014年3月启动CDM系统(放行协同决策系统),可实现空管、机场、航空公司对空域资源、机场资源、航班准备情况等信息平台共享,及时给出合理、准确的航班放行队列,助力准点率提升。

  这些努力值得肯定和尊重。但是与国际一流空港相比,杭州机场准点率偏低的短板仍需加快拉长,为此,提出四方面对策建议:

  一要力争减弱空域流量管制。实际上,相对西欧、日本东京湾、美国东西海岸,长三角核心区的机场群及航线、航班密度并不算太高,但空域管理与利用效率,包括进出口通道设置、航路设计、空域资源配置等,还有很大改进空间。虽然大部分改进需在国家层面上开展,亦需杭州机场主动拿出方案。

  二要创新完善机场管理。如可围绕杭州“数字空港”建设,不断优化CDM系统,开发推广手机APP,最大化便利班机、旅客清楚航班情况;可与虹桥、浦东等机场一道向国家民航局申请,加快按国际先进的全天候起降标准改善国内主要机场设备和人员培训,最大化减少气候影响。

  三要系统健全调度管理。可委托专业第三方开展机场管理调研,按期发布航班正点测评报告,对航空公司航班正点情况、影响因素,给予解答,如机场作息时间如何与航空公司航班时刻更加同步、遇到临时出行旅客如何对新增加的航班配餐加速安检流程等,从细节上保障准点率提高。

  四要积极建设枢纽港。目前国内外航空公司在杭州机场设置的总部数、基地数明显偏少,需主动走出去,吸引更多航空公司落户,力争成为亚太重要航空枢纽,以增强航线、航班设置灵活性,助力准点率提高。

  此外,杭州机场还需平衡好经济效益与服务社会,在购票、休息、餐饮、购物、安检、行李收取、的士服务乃至机场内部旅客进出路线设计上,加大改善力度;需学习好樟宜机场、仁川机场等的特色服务,大幅改进服务的质量与品位。 (作者单位:省发展规划研究院)

  (责任编辑:罗伯特)

推进城市国际化空港还需补短板

中国财经app

推进城市国际化空港还需补短板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推进城市国际化空港还需补短板

中国新三板APP

推进城市国际化空港还需补短板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